胡宜斌:从研发投入视角看待先进制造的机会
2018-03-19 08:56: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媒体互联网基金经理 胡宜斌)


  2017年中国研发方面总支出达到1.76万亿,同比增长14%,占GDP的比例达到2.13%,虽然仍低于美国、德国和日本,但比例差距进一步缩小,标志着我国在高新技术领域处于快速追赶阶段,与全球先进技术的绝对差距不断缩小。


  去年7月后,国家统计局《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的落地,首次将研发支出作为固定资本形成处理,从而将其纳入GDP的核算,使得修正后的中国名义GDP规模比修正前有所上升,且逐年扩大。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经济增长的驱动方式已经在发生转变,技术进步将有效推动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


  中国近几年在科技领域持续的研发投入带来了显著成就,逐步从全球产业分工中的中低端向高端迈进。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全球独角兽企业总市值高达8019亿元,中国坐拥62家独角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独角兽聚集地,超过英国(13家)、印度(10家)、德国(4家),仅次于美国(113家)。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由2011年的69家增长到2017年的115家,也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世界500强企业聚集地,中国新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成为世界500强的主要新晋者。


  另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15年共计提交专利申请110万件,占全球当年申请量的38%,位居当年世界第一,当年提交的PCT(国际专利体系)申请4.32万件,增速高达45%。


  2013年后,中国第三产业正式成为经济的第一拉动驱动力,其GDP增加值首次超越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强劲的发展动力有效地刺激了电子商务、互联网等产业的下游需求,新技术的效率优势大幅推动了产业颠覆和变革,旺盛的新消费需求有效覆盖了这些产业的研发投入。与此同时,下游相对固化的制造业开始进入自我进化和去伪存真阶段,低端制造业开始转向先进制造业,研发投入大幅扩大,但先进制造业当期较大的研发投入短期难以被下游需求和盈利覆盖,不少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当期呈现出入不敷出的表观,因而资本市场往往对其存在估值偏见。


  但理性来看,我国政府财政对先进制造企业R&D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强,对企业困难期实现了有效覆盖和过渡,从投资来看,这些产业的未来可能被低估。近几年,从软件退税、光伏补贴、新能源汽车补贴到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等,财政转移支付和补贴对企业的产业环境、品牌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形成了有效扶植,其中如光伏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财政的支持后,其不少企业已成为当今坐拥全球领先技术和定价权的独角兽,而软件和集成电路等也正加速渡过这段投入最大、最艰难的发展阶段,相信不久后,也将迎来盈利和投资的收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