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牛勇:闯关MSCI成功 A股将迎来新机遇
2017-06-26 07:26:3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型基金(040002)基金经理 牛勇)


  2017年6月21日,MSCI公司宣布将A股部分个股纳入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是四次尝试后的重要突破。沪港通、深港通等互联互通机制相继开通,海外投资者进入A股有了比QFII与RQFII更有弹性的渠道,此外困扰海外投资者的国内停牌问题也相对减少,因此绝大部分投资者对本次纳入投了赞成票。


  根据MSCI公司6月21日公布的方案,本次共222只A股大盘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本次纳入占最终全部纳入的5%,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为0.73%。据MSCI公司统计,当前全球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资产规模约1.5万亿美元,本次纳入影响流入A股的资金约500亿至750亿人民币。尽管单次看规模不大,但MSCI公司表示未来会根据A股国际化程度进展扩大纳入比重,至被100%纳入时,A股在MSCI新兴市场基准的权重将接近15%,与H股、B股、海外中资股的权重之和相当,影响到流入A股的资金约1万亿到1万5千亿人民币之间。


  证监会发言人在专门答记者问中提到:“我们赞赏MSCI这一决定,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未来A股全部纳入后,222只股票的流通市值之和近20万亿,海外投资者在这部分股票的持仓占比将在5%至7.5%之间,接近证金公司的持仓占比。这部分长期资金进入将改善A股的投资者结构,使符合国际投资理念的优质价值股获得更多长期资金的关注与配置,也会促进上市公司更关注公司价值与竞争力的持续提升,这与国内监管层的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的政策目标相符。


  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一长期过程,也为海内外跟踪或挂钩MSCI中国A股指数的产品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当前国内该类产品总存量规模仅不到30亿元,显著低于纳入所带来的潜在资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