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秋渊:浮躁市场里学会做时间的朋友
2017-12-11 02:01:5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沪港深机会基金经理 陆秋渊)


  受益于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南下资金,港股市场的A股化趋势逐渐显现。里昂证券的研究发现,南下资金的交易量高度依赖于内地的资金面,大约是沪深300交易量的6%。因此,未来研究与投资港股市场,必须好好研究A股的市场模式,一方面认识到市场浮躁的一面,另一方面让自己的心沉静下来。


  巴菲特说:“如果你买到一个伟大的公司,你坐在那里等着就行了。”翻看港股市场的大牛股,这个策略似乎是行得通的。港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远高于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喜欢“死抠”基本面的财务数字,对于“讲故事”没有那么敏感。由于市场存在做空机制,即使是再好的公司,价格高到超过它作为一家好公司的溢价后,还是可能被做空。这种价值发现机制,让很多出色的公司脱颖而出,并给投资人带来长期稳健的回报。


  随着A股市场的国际化,市场引入了更多的海外投资者,更多的人开始“死抠”财务数字,并且对“讲故事”不敏感,市场趋于理性。因此,买入那些大白马股,买入各个行业的龙头公司,做一位价值投资者,是一种相对比较简单的投资策略。


  最近这一波市场的调整,出现得似乎比大家预期得早。原以为进入12月以后才会有机构开始调仓为明年做布局,却没想到11月底就提前出现了。因为,最聪明的投资者总是最先行动。


  港股市场同样没有幸免。对于大部分只通过做多来赚钱的投资者来说,调整是痛苦的。尤其是前期表现很好的大白马股和强势公司,调整的幅度反而更大。很多投资者往往做不到“坐在那里等着”,因为人心容易受到市场的影响而变得浮躁,在上涨的市场中过于乐观,在下跌的市场中过度悲观。


  怎样可以让自己足够有耐心,做时间的朋友?结合自己的一点经验,总结了以下几种品质:(1)了解自己买的股票,如此可以不受市场波动的干扰。(2)了解自己的买点。好标的或许人人皆知,但该在什么时候用什么价格购买,需要思考清楚。(3)不要固执。人的认识都会存在偏见与盲区,判断出现错误时要及时认错。(4)要固守自己的能力圈,赚自己擅长领域的钱。(5)投资要有原则和底线,如此才可保证自己安心地拿着手中的股票而不会做噩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