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中国A股涨400% 7只MSCI指基待发
2017-11-20 09:30:00 来源: 证券日报 字号:

  近期,明晟公司(MSCI)在半年一度的指数评估中,将MSCI中国A股指数成分股新增25家,剔除96家,是该指数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大范围调整。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助理总监牛勇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指数编制主要是以市值和流动性为基础,这次剔除的96只个股都是在过去12个月内有超过50天停牌的,而新进的25只个股则是既满足市值要求也满足流动性需求条件的。


  目前,国内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最大的基金是华安MSCI中国A股增强指数,自成立至今年11月17日,累计收益率已达396.89%,跑赢基准108.13个百分点,年内收益率为25.48%,跑赢基准10.60个百分点。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就是牛勇。牛勇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A股并不缺流动性。他认为,从历史水平上看,当前A股估值并不是很高,而今年部分房地产资金的流入和海外资产的提前配置,使得A股流动性并不差。


  7只MSCI指数基金排队待批


  11月13日晚,明晟公司(MSCI)在半年一度的指数评估中,公布了对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全部股票指数的最新重大调整。公告显示,MSCI中国A股指数将新增25家,剔除96家,上述变动将在11月30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目前,国内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的基金有2只,华安MSCI中国A股增强指数和华夏MSCI中国A股ETF。据记者了解,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型基金是国内首只MSCI指数基金,是2006年1月16日在华安上证18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础上更名成立,目前该基金规模24.97亿元,也是国内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规模最大的基金。第二只华夏MSCI中国A股ETF及其联接基金成立于2015年2月12日,该基金紧密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包含沪深两市800多只股票,目前基金规模4.12亿元。


  记者据证监会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文件中统计,截至11月13日,已经有4家基金公司提交了7只MSCI指数基金的成立申请。其中平安大华基金提交3只,景顺长城基金提交2只,创金合信基金和华安基金分别提交1只,目前这7只基金均获得了第一次反馈意见。


  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1月17日,华安MSCI中国A股增强指数和华夏MSCI中国A股ETF年内收益率分别为25.48%和21.21%,跑赢大盘16.48个百分点和12.21个百分点,跑赢各自基准10.60个百分点和5.54个百分点。


  华安MSCI中国A股增强指数基金经理牛勇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MSCI中国A股指数编制较为复杂,主要是以市值和流动性为基础,这次调出96只个股,数量较以前稍多。据MSCI公司,调出的96只个股在过去12个月里面有超过50天的长期停牌,根据11月份指数最新编制规则,有长期停牌的个股是需要调出的,而且至少未来12个月内都不会重新纳入。而新调入的25只个股,则是既满足市值要求,又满足了流动性的要求。记者观察新入的这25只个股,流通市值最小的是新集能源,为103.88亿元,近一年日均成交量最低的是吉祥航空,为334.28万手。


  华安中国A股涨400%


  新纳入的这25只个股中,4只是化工板块,而钢铁和有色金属板块分别有3只,周期性行业明显受青睐。而这25只个股多数股价表现较好,截至11月17日,年内平均涨幅为45.07%,其中有4只个股年内股价已经翻倍。


  牛勇告诉记者,虽然此次指数调整幅度较大,但是实际影响并不大,因为目前国内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的体量并不大。据记者了解,目前跟踪该指数最大的基金就是华安MSCI中国A股增强指数,该基金为指数增强型基金,并不要求基金严格按照指数成分股的变动来调整持股,只需保证基金跟踪指数的误差在合理范围之内即可。


  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自2006年1月16日成立至今年11月17日,11年又10个月的时间里,华安MSCI中国A股增强指数累计收益率已达396.89%,跑赢基准108.13个百分点。该基金如何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有何秘诀?


  牛勇对记者表示,基金操作思路主要是部分复制,在此基础之上有增强性的操作。主要采用量化选股,根据多因子模型选出大概率能超收益的股票,而今年表现不错的α因子,主要集中在与业绩基本面相关的。在风控上,比较看重风险因子在组合上的暴露。“比如2016年以来,小盘股整体表现不太好,我们就会控制组合在小盘股上的暴露,整体持仓风格不会过多的偏向小盘股,这样整体上也不会跑输基准很多”,他说。


  对于A股,牛勇认为并不缺流动性。“近期的债市调整有各方面的因素,但是不能简单归结为流动性不足。整体来看,今年以来A股流动性并不是很紧张,国债利率上行可能反应了对经济基本面上行的预期,并不是经济差才上涨。债市流动性紧张导致的调整并不一定能传递到A股市场”,他说。


  今年以来,在大类资产中,A股是收益类资产。他认为,从历史水平上看,A股估值并不是很高,相对较为合理。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整体较之前平淡,国内存量资金会寻找一些投资方向。从大类资产的迁移来看,有些资金会选择配置A股。另外与以前不同的是,今年以来,海外资产加大了对A股的关注,特别是MSCI公布要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海外资产,包括一部分主动管理资产也会提前布局。实际上从今年2月份开始,海外资产对A股的关注度就有明显提高。从这两方面来看,A股的流动性并不差,甚至可以称之为相对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