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届金牛奖基金经理再出发 华安幸福生活正式发行
2017-10-10 08:45:30 来源: 凤凰网 字号:

  基金经理是一只基金的“灵魂”。尤其是在当前股市调整,优秀基金经理稀缺的背景下,明星基金经理掌舵的基金更是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华安幸福生活混合基金(代码:005136)10月9日起正式发行,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崔莹选股能力强、操作灵活,他管理的华安逆向策略长期业绩稳健优秀,2016年、2017年连续2年获得《中国证券报》“三年期开放式混合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


  两个冠军两届金牛


  2015年下半年崔莹接手管理华安逆向策略,在下半年沪深300指数下跌16.59%,创业板指数下跌5.06%的极端行情下,华安逆向策略逆势取得35.9%的收益率,斩获2015年下半年偏股混合型基金冠军,同期全部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4.66%。全年华安逆向策略更是以104.51%的收益成为屈指可数的全年净值翻番的基金之一,展现出优异的赚钱能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华安逆向策略成立以来的年化回报高达30.36%,在同类383只产品中位列第2。


  2016年3月9日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成立,市场胆战心惊之际,基金经理崔莹在理性思考、冷静判断的基础上,没有观望等待,而是精准重仓出击。截至去年底,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达到25.5%,拿下当年首发成立的全部混合型基金业绩冠军。截至今年8月底,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成立以来年化回报高达28.55%,以同类排名25%的净值波动率,收获了同类排名前3%的收益率。


  仔细研究崔莹的投资风格可以发现,他善于把握行业风向,选对赛道再挑快马。同时选股能力强,个股挖掘深入,超额收益突出,擅长新兴消费和前沿科技,但在传统行业亦有优秀的选股记录。


  华安幸福生活投资更幸福的生活


  公开资料显示,华安幸福生活聚焦中国进入大消费时代的未来趋势,提出“幸福生活”的投资理念,具体可以分为“健康生活、快乐生活、安心生活”三个维度。


  申万宏源证券研报表明,今年上半年不论发达市场还是新兴市场,信息技术和消费品都是领涨板块。更广的视野看中国风险资产也是如此:A股“漂亮50”以消费为主,海外中概股以科技股为主。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报告显示,从海外成熟国家看,能够穿越牛熊、持续收获绝对与超额收益的长跑冠军,往往来自于两大领域:该国在全球分工中的优势行业,主要是技术创新驱动;顺应本国人口结构变化的服务类行业,主要是消费升级驱动。


  A股科技股以通信和电子为主,近十年来,中国联通、中兴通讯、海康威视、京东方A、歌尔股份、巨人网络先后攀上A股市值前列。截至8月底,海康威视今年以来涨幅高达105.64%,歌尔股份也上涨了63.6%。同时,消费股也一路高歌,茅台今年以来上涨49.21%,伊利股份上涨36.96%。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消费、信息技术等行业牛股倍出,但个股表现差异较大,因而投资者如果想借道基金在其中掘金,挑选一位选股能力强的基金经理就尤为重要,而华安基金的崔莹不论是在2015年的极端行情里,还是2016年熔断后的低迷调整中,都展现出优异的挖掘个股的能力,值得投资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