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市场快评
成交量下降,指数维持窄幅震荡
2017-09-22 18:12:05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本周大小指数走势相似,沪指在上周跌破20日均线后维持窄幅震荡,期间尝试向上突破短期均线的压力未果,前期涨幅过大的周期板块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本周出现显著回调,获利资金纷纷出逃,但市场情绪并未受到影响,资金开始关注新的题材板块如半导体和5G等,同时白酒、家电和整车等也继续受到资金青睐。周中金融、军工等均有所异动,但未形成有效攻势,市场风险偏好仍维持高位,但成交量的逐步下降也表明资金在此点位开始出现犹豫。最终沪深300周收平,创业板指周跌0.34%,成交量较上周下降超过5%。


  纵观全周交易,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本周大小指数走势趋同,小指数相对较强。沪指在上周跌破5日和10日均线以后,维持缩量震荡,周中尝试向上突破短期均线的压力未果,失守20日均线,调整势头未结束;以创业板指为代表的小指数走势类似,周中沿着短期均线缩量盘整,周五跌穿20日均线,但成交量未显著放大,资金更多的选择了观望的态度。


  其次,本周通信、家电和白酒等白马股接力周期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其中通信板块受5G和芯片国产化带动,周涨3.7%,其中中通国脉和武汉凡谷分别周涨43.8%和21.86%;题材方面半导体和5G,分别周涨3.35%和8.76%,整车板块也表现活跃,中通客车和比亚迪分别涨18.12%和16.7%。相反,钢铁板块获利出逃明显,周跌2.56%,其中ST华菱和方大特钢分别周跌12.36%和8.43%。


  最后从技术上看,沪指在跌破5和10日均线后保持弱势震荡,但未能在20日均线处获得支撑,短期均线呈空头排列,MACD等指标也从上方向下发散,调整走势未结束,指数大概率会向下考验331.5的跳空缺口,需要关注回补缺口后量能与指数的方向选择。创业板指走势类似,短期均线未形成支撑,上方年线压力明显。 

-----------------------------------------------

风险提示: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