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超27%,华安策略优选勇夺偏股混合型基金“半程冠军”
2017-07-04 08:50:0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字号:

  随着上半年收官,基金“中考”结果尘埃落定。虽然A股整体表现相对平淡,但华安策略优选(代码:040008)践行价值投资理念,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取得27.67%的收益,同期沪深300仅上涨10.78%,在50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1,勇夺“半程冠军”(数据来源:WIND)。


  中长期来看,华安策略优选的表现同样出色。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华安策略优选最近3年的收益率达到122.97%,在同类43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前10%。凭借稳健、优异的投资业绩,华安策略优选获评海通评级五星、晨星三年期四星评级和五年期四星评级、银河三年评级四星等。


  有效的投资策略是铸造优秀业绩的关键。首先,华安策略优选较少择时,并保持较高仓位,多数情况下股票仓位保持在85%-95%。持股也较为集中,前10大个股集中度多在50%-55%之间;其次,华安策略优选以大盘配置为主,兼顾价值成长。基金一季报显示,华安策略优选前十大重仓股中囊括了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等绩优白马股。


  值得一提的是,华安策略优选基金经理杨明拥有14年银行、基金从业经历,现任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高级总监。他长期践行价值投资,运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策略,综合行业的选择和个股的选择。在个股操作上他非常耐心,坚持自己判断,长期持股,赚企业成长的钱。
 

  此外,杨明大部分时间保持仓位高位稳定,极端情况下可能通过较大幅度的大类资产调整规避风险。杨明偏好价值型股票和白马成长股票,在他看来,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被严重低估的成长。


  杨明分析,成长性价值可以被归纳为“三好”: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好行业”是需求旺盛或者非常稳定,同时行业竞争格局好;“好公司”是公司经营管理优秀,具有远大的愿景、格局和执行力;“好价格”就是由于市场的理解、偏好上的短期失误导致定价显著低于合理水平。


  杨明还告诉记者,长线持有并不意味着一次分析、一买了之,而要在持有过程中从新的角度、新的信息、新的变化中反复审视其投资价值。长线持有既是预设倾向,更是不断审视合格的结果,而不是盲目坚守。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杨明自2013年6月接手管理华安策略优选以来,任职总回报达120.04%,超越基金业绩比较基准80.12%,超额收益显著。同时基金年化波动率也控制在较低水平。


  展望后市,杨明认为,市场将继续呈现结构性行情,传统产业中盈利改善、新兴行业中继续保持高增长的公司值得关注。华安策略优选将继续按照投资价值、长线持有的思路,寻找传统和新兴行业中,具有鲜明核心竞争力、业绩表现优秀、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企业家能够长期专注于业务发展,且股价合理或明显低于内在价值的企业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