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苏玉平:常怀敬畏之心 坚守中长期投资
2017-05-08 09:10:0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字号:

  华安基金苏玉平是基金经理中的佼佼者,是不让须眉的巾帼代表。凭借出色的业绩表现,她在第四届中国基金业英华奖评选中荣获“五年期二级债最佳基金经理奖”,这也是苏玉平连续三年在英华奖评选中榜上有名。


  苏玉平是一位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在她看来,不管哪种投资风格,要想取得成功都必定要遵守复利法则。 “谨慎型投资给人的感觉好像总是很胆小,遇到牛市时也不敢满仓而上。但其实只有当你想赢得足够多、足够久的时候,你才会谨慎,才会忍耐。投资如同长跑,没必要太在乎短期净值起伏。”


  在严控风险、追究绝对收益的长期投资理念下,苏玉平管理的基金多年来穿越牛熊,为持有人赚取了可观的业绩回报。截至4月30日,她自2011年7月19日开始管理的二级债基——华安强化收益,在她任职期回报为68.59%,在同期同类型基金中排在前1/7;她自2011年12月8日起管理的纯债基金——华安信用四季红,任职期间回报为38.81%,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二,远超基准回报43.2%。


  今年以来,流动性风险以及金融去杠杆进程等对债市形成压力。苏玉平认为,虽然面临调整压力,但中长期看债市仍然存在机会。展望二季度,苏玉平表示,国内经济基本面相对平稳,对债市影响偏中性。今年去杠杆的主旋律没有改变,央行和监管层可能通过市场化和行政化双管齐下的方式进行去杠杆,将给债券市场带来一定负面影响。随着金融监管的推进,下半年市场机会可能会更大一些。泡沫去掉之后,过热的市场回归理性,在出清过程中还会砸出一些坑来,危中有机,市场依然存在赚取超额收益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