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返场 黄金ETF获重点加仓
2017-02-15 08:40:3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黄金投资客正加速重返赛场!上周,两市ETF总融资余额数据显示,黄金ETF获重点加仓。截至2月10日,今年以来黄金ETF融资余额累计增长21.19亿元,增幅达47%。与此同时,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黄金基金上周持仓实现五连增,截至10日持仓量为836.72吨。


  多家接受采访的公募基金黄金投资负责人表示:“在美国新一届政府以及欧洲此起彼伏的公投背景下,黄金正经历一波修复行情。进入2017年,无论是散户还是机构都开始重返黄金资产。”


  客户结构更趋多元化


  最新数据显示,黄金ETF正成为市场上两融最活跃的标的之一。上周,两市ETF总融资余额较前一周增长4.02亿元至393.59亿元;ETF总融券余额较前一周增长0.38亿元至2.17亿元。从布局方向上看,黄金获得融资客重点加仓,截至2月10日,今年以来黄金ETF融资余额累计增长21.19亿元,增幅达47%,其中华安黄金ETF的融资净买入额居首,超过1亿元。


  在资金推动下,截至上周五,黄金ETF净值今年以来的涨幅同样可观,其中国泰黄金ETF以3.79%的涨幅位居第一,华安黄金ETF上涨3.77%,易方达黄金ETF上涨3.74%,博时黄金ETF上涨3.72%。


  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黄金ETF,华安黄金ETF的客户结构值得重点关注。据公开数据显示,该基金2016年全年规模累计增长9倍,客户数量增长超过4倍,交易量超过1000亿元。沪上一名专注黄金投资的公募基金经理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去年四季度至今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即追捧黄金ETF的散户与机构数量同时在增加,而且散户数量大幅增加,这说明市场看多情绪十分一致。”


  从机构的持仓来看,进入2017年1月,资金加仓黄金ETF明显提速。据交易所数据,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华安黄金ETF持仓量为24.09吨,截至2月11日该基金的持仓量升至27.33吨,规模创成立以来的新高。在这其中,机构投资者的增持比率相当高。


  美联储“无头绪”加大波动


  黄金明显的向上趋势得到众多大佬追捧。据彭博上周五公布的最新调查,随着金价攀升至三周高点,黄金交易员以及分析师连续第七周看涨黄金,创下近两年来最长的连续看涨纪录。包括亿万富豪投资人斯坦利·德鲁肯米勒、盛宝银行、高盛等大资金都在增持黄金资产。


  全球资金流向更直观地反映了这股热情。去年11月前半周,SPDR黄金基金共撤资5.18亿美元,是当年10月份同期的一倍多。然而,进入今年2月份,SPDR黄金持仓节节攀升,连续一周都在增加持仓,当前持仓量为836.72吨。国内几只跟踪海外黄金ETF走势的QDII净值跟随大幅飙升,截至10日,今年以来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上涨4.72%,嘉实黄金上涨4.65%。


  然而,就在一片看好声中,黄金在13日出现明显的徘徊症状,因为投资者都在等待美联储的最新表态。北京时间2月14日23时,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参加众议院金融委员会的会议,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不过,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11日罕见地承认:“美联储对未来会发生什么一点头绪都没有。”分析人士指出,费希尔其实就是在暗示美联储缺乏对特朗普的政策了解。


  此外,巴克莱银行的美联储观察员迈克·加蓬更是警告称:“在未来18个月内,美联储理事会将发生重大变化。在2018年年中之前,美联储理事会将出现5至6张新面孔。”但诸多投资大佬认为,美联储的迷茫只是加大了黄金的波动,今年黄金大概率将突破1300美元/盎司,从目前点位至少还有6%的上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