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发达:借鉴CANSLIM法则投资成长股
2016-11-14 09:00: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创新、华安安华保本、华安安进保本基金经理 廖发达)


  2010年以来,在工业化、城镇化高峰之后,中国经济进入了转型期,结构转型、消费升级成为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中重要的主题,大华股份、网宿科技等十倍股不断涌现。那如何投资成长股呢?


  威廉·欧奈尔(William O'Neil)通过对1880年以来美股牛市周期和历史牛股的研究发现,几乎所有的历史牛股在暴涨前都呈现出C-A-N-S-L-I-M的特征。事实上,CANSLIM法则是一种基本面与技术面相结合的成长股投资方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CANSLIM法则以公司基本面指标体系筛选优质成长股。C(Current quarterly earnings per share,季度每股收益),不仅强调每股收益最近几个季度的大幅度增长,还强调该指标增速的加速度。A(Annual earning increases,年度每股收益增长),强调过去几年可以验证的每股收益的快速增长及加速度。N(New products,New management,New highs),代表创新。即观测该公司是否有新产品、新服务、新经营策略,或者管理层是否有新变化,产业是否出现新趋势等。S(Supply and demand),代表流通在外的股数。流通盘小的公司更具有弹性,股本小的公司股本扩张能力可能更强等。L(Leader or laggard),代表龙头股。股市中强者恒强,即使调整也能再创新高,因而要识别、投资龙头股。I(Institutional sponsorship),代表市场机构投资者的认同度。应关注优秀机构投资者新买进的股票,但应警惕机构投资者“过量持有”的股票。M(Market direction),分析判断大盘指数是多头还是空头走势,顺势而为,同时根据对市场整体的判断,设定好风险控制措施。


  CANSLIM法则立足于基本面和技术面数据,可以较快地从数千只股票中筛选出那些财务数据优秀、基本面扎实、相对强势的股票,具有很强的实战性。但在A股市场借鉴该原则进行成长股投资需要进行一定修正。


  首先,CANSLIM法则是依据历史财务数据,再结合技术面筛选基本面良好但股价尚未飙升的成长股。但在微信时代,信息飞速传播,在国内几十家券商密集调研、重复研究的条件下,优质公司的股价往往在良好的季度或年度财务数据公开披露前,就已经大幅上涨,甚至明显透支。


  其次,CANSLIM体系适用于成长中后期业绩不断兑现的成长股投资,处于成长初期或中期的成长股,没有C-A-N的财务数据支持。


  最后,CANSLIM法则筛选出的龙头股涨幅通常很大,一旦出现类似于2008年的大熊市或2014年大盘蓝筹股飙升的风格急剧变化,可能损失惨重。


  因此,在A股市场中,成长股投资除了借鉴CANSLIM的基本面与技术面相结合的理念外,还应进行大量的实地调研、产业链研究,并对行业和公司的生命周期阶段等做出正确判断。为应对市场的急剧变化,还应进行行业相对价值的比较研究和市场方向判断等。


  A股成长股的投资既要借鉴国际投资的经验,也要结合A股实际,找到符合A股成长股投资的指标体系。因此,投资人既要不断研究、投资优质成长股,获取企业高成长带来的高收益;也要进行严格的风险控制和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