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发达:投资需重视复利增长
2016-04-25 09:00: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创新、华安安华保本基金经理 廖发达)


  资本市场中,每天都在上演着各类财富故事。在我们的身边,也可以听到一夜暴富的传奇。那么,投资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投资就像滚雪球:复利的威力巨大


  在资本市场中,经常可以听到各种故事,诸如某人一年赚了几倍的案例也是层出不穷;但对巴菲特的历年投资收益分析可发现,近45年中,其投资收益率仅有1年超过50%。那么,为什么每年看起来很普通的收益率,导致其财富积累会如此之快?这其实是复利的威力。


  假如您每年将孩子的压岁钱都存起来,到孩子20岁时,您对他说:“你已经长大了,我把你这么多年的压岁钱及利息合计10万元给你,你拿去投资吧。”如果孩子的年复合收益率能达到20%,那么到其60岁时,仅这笔资产就将增值到1.47亿元,可以轻松地成为亿万富翁。


  事实上,被誉为“股神”的巴菲特,其45年来的年复合收益率为20.5%。所以,爱因斯坦曾说:“复利堪称世界第八大奇迹,其威力甚至超过原子弹。”


  实现复利增长:需避免大的亏损


  复利固然重要,但是要想投资成功,还需要注意避免亏损。


  让我们先来做一道数学题:甲第一年赚70%,第二年亏30%;乙每年都赚9.5%,那么最终是甲的资产增值多还是乙的资产增值多呢?仔细计算可以发现,甲在第一年大赚70%,风光无限,但由于第二年亏损了30%,两年合计资产仅增值11.9%;而乙的收益率虽是十分平淡的9.5%,但两年累计收益率近20%,最终还是高于甲的收益。另外,根据基本的数学知识可以知道,亏损50%,需要上涨100%才能回本;亏损80%,需要上涨400%才能回本;如果亏损100%,则前面无论您是赚了几百倍,还是几万倍,则都归0了。


  因此,投资应该避免大的亏损或回撤。这很像两队比赛踢足球,如果防守不佳,被人连灌了几个球,最终输球的概率就大增。事实上,巴菲特成功的秘诀在于其在投资生涯中,虽然每年的收益不惊人,但仅有2年的收益率为负,且亏损幅度很小。其中,一次是美国网络股泡沫破灭的2001年,他亏损了6.2%;一次是暴发全球金融危机的2008年,他亏损了9.6%。


  稳健投资:攻守兼备利于可持续增长


  现代投资理论表明:若干种证券组成的投资组合,其收益是这些证券收益的加权平均数,但是其风险却不是这些证券风险的加权平均风险,这也意味着投资组合能降低非系统性风险。这是因为,投资组合的方差并不是组合中各个证券方差的简单线性组合,而是取决于证券之间的相互关系;而证券之间的相关性可能显著小于1甚至为负。因而,通过基金投资是一种降低非系统性风险的有效方式。


  同时,基金可以通过对市场的前瞻性预判,动态调整权益仓位,适度降低系统性风险以减少净值回撤幅度。当然,强调风险和回撤并不意味着只防守不进攻。


  举例来说,假设一个组合由5只股票等权重组成,其中4只个股的收益率分别为30%、0、负10%和负20%,如果第5只股票收益率为50%,则整个组合的收益率为10%;如果第5只股票涨200%,则整个组合收益率为40%;如果第5只股票涨幅为10倍,则整个组合的收益率可达200%。


  基金公司具有强大的内部研究团队和强有力的外部研究资源支持,通过深入的内外部研究,能不断挖掘出具有发展潜力的个股并进行投资,可以实现整体组合的收益率增长。这也是基金投资的魅力与优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