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振东:如何提高投资胜率?
2016-04-11 00:55:5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科技动力、华安安顺混合基金经理 谢振东)


  投资从来缺少确定性的收益,我们首先要清晰地认识到所有的交易都是基于概率的博弈,即使事后亏损的交易都应该是潜在正确的交易,虽然事后亏损,但这是概率决定的。或者说投资是基于收益、风险的权衡,但本质是一种概率。拥有60%胜率依然很难决定单次交易的结果,但随着次数增加,一定会积累较大盈利。作为普通投资者,该如何提高盈利概率或者说提高投资能力呢?我倾向于认为我们需要形成这几点清晰的认识:


  首先,避免“拥挤交易”,这是典型的潜在风险高于潜在收益的交易模式。“拥挤交易”是指市场参与者对于某一仓位(看涨/看跌)背后的逻辑深度认同,而随着越来越多的资金朝着同一个方向流动,支持股价涨跌逻辑的不断自我强化,使得该交易挤上加挤。


  “拥挤交易”的决策背后实际是一种追随大众的心理保障,这和股价真实驱动因素背道而驰,股市的价格始终只是边际定价,不是总价格,当所有潜在的看涨投资者均已入场交易,最后可能的方向只能是下跌,这才是边际的决定力量。


  而当我们看待整个市场时,这种意识也同样重要,资本市场从来没有理性的开始,也没有理性的结束,其非理性程度一定会超于市场参与者的想象。正如Jesse Livermore说过,“任何人都能学到的最有意义的一样是,放弃抓住最后的1/8或者最开始的1/8。这两段走势是世界上最为昂贵的。整体上,它们会让股票交易者付出数以百万计的代价。”


  其次,相较于过于关注价格和内在价值的关系,其实更需要关注和利用价格在交易时间内的变动。实际上,股价走势远非基本面决定。巴菲特于1999年曾写过一篇文章回顾了美国此前34年的资本市场:前17年,美国经济总量增长了1.7倍,道琼斯工业指数从874点上涨到875点,原地踏步;后17年,经济总量同样增长了1.7倍,道琼斯工业指数从875点涨到9181点,涨幅却超过10倍,这意味着1982年开始的牛市,基本依靠估值倍数的提升,这背后很大程度是由市场投机行为促发的,最疯狂的时候普通科技股市盈率达到130多倍。


  因此,理解主要交易者如何做出投资决定对于所有市场参与者来说都非常重要。在交易活动主导的金融市场,市场价格很可能在一段特定时间背离内在价值,而这种背离恰恰为价值投资或者中长期投资者创造了机会。而站在另一个维度,交易者本身并不必然需要关注价格和内在价值的关系,而更加需要关注以及利用价格在交易时间内的变动,无论价格较内在价值偏离有多大。


  最后,清晰的交易计划是控制损失的良方。在真正入场交易前,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设定一份逻辑缜密且翔实的作战计划(交易计划),这不仅是我们选择市场、标的,判断仓位、交易节奏的基础,更是保障盈利、控制风险的前提。


  短期内推动股票市场运行的远不是逻辑或者纯粹的经济学,因此当市场未朝预期方向发展,一旦跌破止损位时,应该立即平仓,明智的做法绝不是持有仓位去证明自己的正确(盈利才是投资的目的),而应在离场后重新倾听市场的声音,从客观的角度分析驱动变量的边际变化,寻找市场运动阻力最小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