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之彦:蓝筹股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2015-09-28 09:19: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过去一年,国内A股市场经历了从杠杆牛到深度调整这样一个大的投资周期,蓝筹股、成长股泥沙俱下,市场调整的幅度和恐慌程度也曾一度超过2008年。而这次市场从疯狂牛到群体性恐慌、恐惧,甚至极度悲观仅仅用了一年时间,我们不禁思考股市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是否还成立?市场是否依然有机会?这次市场的轮回又给了我们哪些启示?


  首先,我们对市场应抱有敬畏之心。市场大幅快速上涨过程中,很多从未接触过股票的人买了股票,对杠杆没有了解的人加了杠杆,他们一度沉浸在每日快速的赚钱效应中,从90后小白到年长的阿姨,身边涌现出了一大批股神。我想到了一句话,可能部分人不喜欢听,叫作“无知者无畏”,投资不是拼胆量,更不是拼一时运气,市场具有其内在的价值规律。


  2007年底的故事依然记忆犹新,没想到的是时隔十年不到又袭来了一次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教育,而这次与2008年最大的不同在于杠杆带来的是部分投资者的直接出局。所以我认为,对以散户为基础的市场,我们还是应该把投资者教育,特别是风险教育放到首位。


  其次,关于市场何去何从的问题,我想讲几个观点:


  1、 从目前的市场估值和价值来判断,我认为市场依然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尤其是蓝筹股。理由是蓝筹股的价值已经被市场低估,目前的估值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比较接近,市净率还更低一些。如果我们往后看蓝筹股是低估的话,未来我们再回来看这个市场也会有现在同样的看法。


  2、 逆向投资的核心逻辑是当市场上大多人都舍弃的时候往往是机会,其原因是投资是反人性的,事实证明逆向投资者获得的收益要比追涨杀跌投资者更好。


  3、很多人用经济理论来解释市场,给市场下跌找理由,但我想讲的是两个月前的经济和现在有实质性差异吗?国内经济基本面在两个月间,其实质和预期应该均未发生质的变化,变化的只是我们在寻找各种理由来解释这个市场。


  最后,投资蓝筹股是一件长期且需要持续的事情。例如:上证180ETF自2006年4月13日成立至2015年9月17日,期间累计回报率达205%,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12%。业绩远超国内通胀率及债券等其他一些投资品种。


  蓝筹股是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的,其带给投资者的是中长期投资收益,是分享经济增长相对可靠的投资品种。当蓝筹股被低估时,市场风险大幅释放,未来获取更好回报率的可能性是增加的。从中长期来看,相信能够在市场中通过个股投资方式获得长期收益的投资者的比例会降低。所以从价值投资角度出发,建议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在关键时间点可积极配置如上证180等蓝筹ETF资产。


  (作者系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事业部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