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宜宜:资产配置之锚——黄金
2015-09-07 09:08:5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近期,全球资本市场出现剧烈波动。黄金价格一支独秀。6月12日至今,沪深300指数下跌36.98%,创业板指数下跌51.52%, 标普500指数下跌8.21%,而黄金价格仅下跌0.77%。从相关性角度来看,期间黄金和沪深300,创业板指数之间的相关性只有0.03和-0.05。无论从增强收益还是分散风险的角度来看,黄金都无愧是资产配置的核心组成部分。


  全球范围自08年以来各国央行纷纷祭出量化宽松的大旗,虽然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经济的增长,但也制造了新的一轮资产价格泡沫,埋下了下一轮危机的种子。市场曾经一度认为量化宽松政策是万灵药,而忽略了其潜在的后遗症:那就是当各国复苏进度不一致, 去杠杆程度和改革措施的落地均有所差异的情况下,各国货币政策无法再协调一致。而当货币政策的均衡状态被打破的时候,大类资产价格也将剧烈调整,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将面临考验。 在充满不确定的形势下,大家就会寻找避风港,寻找“财富的锚”,于是黄金又重回大家的视野。


  分析黄金走势的框架主要是从三个方面:一个是货币属性,一个是商品属性,还有一个是避险属性。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黄金最主要的是关注它的货币属性。过去几十年的数据,黄金价格和广义流通货币、也就是M2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两者相关系数高达0.97。这说明,投资黄金最主要的目的是对抗货币贬值。那为什么不说黄金对抗通胀呢,因为有时候通胀是隐形的,资产价格的暴涨不一定会及时反映到日常生活费用的增长,货币贬值的速度,也就是你财富被稀释的速度,比你想象的还要严重。买黄金最主要的目的是锁定你的财富不被不合理的货币政策稀释掉。相比货币年均15%的增长,黄金的年化供应增长力只有1.5%甚至更低。


  未来黄金价格怎么走?目前来看几个因素值得大家关注。第一:美联储是否加息。目前9月加息的概率为32%,12月加息的概率为58.7%。在美元已经大幅升值,大宗商品下跌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美联储短期内推迟加息的概率较大,利好黄金。 第二:市场恐慌情绪是否会有所缓解。VIX指数今年长期徘徊在20以下,上周一突然飙升到40.74。 虽然标普500指数上周虽然收复失地,但VIX仍然收盘在26以上,显示市场情绪依旧紧张,利好避险需求。第三,是对人民币未来趋势的判断。最近我国国债收益率曲线逐渐平坦化,长端收益率下降明显,货币环境较为宽松。随着经济增速的缓步下滑和股票市场的调整,全社会对资金的需求预计将下降,风险偏好大幅降低,资本的预期真实回报率也会相应降低,这对处于低估状态的黄金价格也构成潜在的利好。


  看得再长期一点,我们坚信黄金作为商品以及避险资产的投资价值。第一,名义财富的增长带动对黄金实物的需求,这点可以从国内实物金消费的长期增长趋势得到佐证。第二,黄金的供应瓶颈始终是个难题,黄金可开采资源匮乏,且成本逐年提高。第三,除了个别国家,各国货币政策的使用均接近极致,而经济发展水平仍然不尽如人意,全球货币政策预计将继续保持温和宽松。第四,机构对黄金的配置依旧不足,央行和民间对黄金的热爱没有减少,反而在趁着金价下跌逆势加仓。


  未来一年,我们认为黄金的价格波动将逐步扩大,长期持有实物金的投资方式过于消极,会错过很多赚取波段的投资机会,而且储藏、交易,变现成本都非常高。市场呼唤低成本、高效灵活、而又有实物支撑的黄金投资工具。在上交所上市的黄金ETF【代码:518880】可以以克为单位,像买卖股票一样买卖黄金,长期持有成本低,而且能实现T+0交易,买满30万份还能申请兑换3公斤金条。堪称是各个方面都非常优秀的投资方式,值得投资者关注。


  (作者为华安黄金ETF基金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