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宏观数据点评
2015-04-17 10:00:00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数据]:


  2015年1-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3.5%,增速比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名义增速创出本轮下行周期以来的新低。
 

  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1.0%,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4.7%,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8.5%,增速比1-2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


  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2%,增速比1-2月下滑0.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2%,增速比1-2月下滑0.8个百分点。
 

  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9.2%,降幅比1-2月份收窄7.1个百分点。销售额下降9.3%,降幅比1-2月份收窄6.5个百分点。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比去年第四季度下滑0.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4%,比去年第四季度下滑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9%,比去年第四季度下滑0.8个百分点。
 

  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6 %,比1-2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3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比1-2月下降2.8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6.7%,比1-2月下降0.8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1%,比1-2月下降5.5个百分点。


[点评]

 
  尽管从GDP看并未明显低于预期,但整体上数据的确很差。过去政策过度指向以市场机制倒逼转型和去杠杆的做法,正在日益显示出其负面冲击。
 

  预计决策者将进一步转变思路,以更加积极的方式来考虑增长与转型的关系。近期货币、财政、信用、地产政策均体现出这种转变在快速进行中,预计后期会进一步加大贯彻力度,包括降息降准、加快财政增量和存量支出、加大政策性金融扩张力度、进一步拓宽直接融资市场等。
 

  维持经历了一季度的下滑后,经济会逐渐放慢跌势,并在三、四季度间出现改善迹象。理由是(1)去产能和去库存的进行;(2)财政、货币放松的效果;(3)大宗进口品价格下跌的正面效应逐步体现;(4)美国经济在2季度重新回升、欧元区经济温和回升。

-----------------------------------------------

风险提示: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