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之彦:关于蓝筹股的三个误区
2014-08-04 09:18:4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近期经济数据开始出现企稳迹象,央行通过微刺激等措施给市场提供了流动性,国家的改革进展比预期要快,笼罩在蓝筹股上空的阴云逐步散去,市场对蓝筹股的信心开始恢复。 蓝筹股的行情起来,对蓝筹股看多的声音也随之增加,市场中看空蓝筹的观点逐步淡出,有人从物极必反的人性出发、有人从估值修复的角度、有人从宏观经济基本面解读蓝筹股行情。我们这里不想解释已经上涨起来的蓝筹股,因为市场已经发生的终究可以找到合理的理由,我们还是希望从蓝筹股本源找点深层次的东西。

  蓝筹股的概念兴起于美国市场, 随着历史的演变,蓝筹股的定义也有不同的版本,我们认为蓝筹股要具备三个特征:一定的市场规模、稳定的盈利和红利增长、相对较低的估值。

  市场对蓝筹股的误区有三个方面。一是大公司就是蓝筹股;二是蓝筹股是涨不动的股票;三是蓝筹股是现有的大盘股。不仅仅是个人投资者,在一些专业化的机构投资者这里也有类似的认识和看法。

  首先,大公司和蓝筹股不能简单画等号。蓝筹股的确包含了大公司,但蓝筹股不是以公司规模为划分的,而且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大公司在蓝筹股指数占比未必高,如中石油其市值超过1.4万亿,但在上证180指数中该公司的权重仅有0.81%,排名第28位,这是由于该公司可以自由流通的股份较少。在上证180指数里,该超大公司的影响是比较微弱的。蓝筹股的范畴要大于大公司的范畴,蓝筹股不仅仅是如上证50指数中的银行、保险、石油石化等为主的公司,还有既有一定规模,又有较好的盈利和增长的公司,如果简单的划分,可以把上证市场前20%中的具有稳定业绩和成长、估值偏低的公司作为一个蓝筹池的话,上证180指数应该基本包括了这些公司。

  其次,蓝筹股就是涨不动的公司,这个概念是错误的。市场的涨跌不能简单用特定阶段来衡量,蓝筹股公司以稳定的业绩和持续的成长性,也获得投资者认可。自2005年1月1日以来,截至2014年7月29日,在目前上证180指数成分股中,有30个公司已经涨了10倍,15个公司涨了15倍。即使自2007年市场最高点来计算,有30个公司涨幅超过100%,有18只公司涨幅超过200%。可见以上证18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股在不同的市场阶段性,依然会有优质的公司,并不是所谓的涨不动的股票。

  三是,蓝筹股不是一成不变的,从上证180指数来看,上证180指数成分股中,5年前的成分股已经有73个不在这个指数中。蓝筹公司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市场会选美,市场会选择更为优秀的标的进入指数。

  上证180指数覆盖了上证收入的81%、利润的92%、分红的90%、市值的70%,分红收益率超过3%,盈利增长超过10%,动态市盈率低于7.5倍。我们认为,上证180指数是市场典型的一只大蓝筹股,看好蓝筹股,买上证180ETF是很好的选择。

   (作者系指数投资部高级总监、上证180ETF及联接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