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丰树:货币政策全面放松渐行渐近
2014-05-26 08:43:2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今年市场整体表现欠佳,悲观情绪蔓延,特别是中小市值股票跌幅较大,宏观经济数据疲弱是重要因素之一。最新公布的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仅8.7%,房屋销售量同比也是大幅度下滑。第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不理想,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也造成了很大影响,特别是对中小市值公司。这直接导致去年涨幅过大、估值水平过高的中小市值公司股价出现大幅度调整。潜在股票供给增加也影响着投资者的情绪。虽然新股发行尚未正式开始,相关制度的出台和几百家的新股上市招股书的预披露已使投资者惶恐不安。在没有大量新增资金入市的情况下,中小市值股票的估值中枢出现整体下移。

  当前市场主要纠结于货币政策。在经济和盈利前景预期如此之差的情况下,始终不见货币政策的全面放松,导致蓝筹股的估值水平也继续下移,尽管蓝筹股的业绩大多符合甚至超越市场预期。

  那么货币政策到底有没有全面放松的可能呢?央行行长周小川最近的讲话似乎表明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但笔者对此保持乐观的判断。这不但是因为,从历史来看其决定权并不在央行行长一人,而且是掣肘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制约因素正在消除。

  最主要的是通胀因素。最新公布的4月份CPI同比增速仅为1.8%,创下过去4年的次低点。其中,食品CPI同比增速为2.3%,逼近过去4年的最低位。PPI指数更是连续20个月负增长。可以说,当前经济的通胀压力非常小。有悲观者甚至预言,如果政府没有好的稳增长措施,未来经济将面临通缩压力。

  与通胀紧密相关的是房价问题。2012年底至2013年初,国内通胀也处在相对低位。部分经济学家当时呼吁央行应该放松货币,但是央行并没有这样做,其中最大的顾虑就是来自于房价。事后来看,央行的决策无疑是非常正确的。在巨大刚需的推动下,201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供销两旺,房屋价格节节攀升。今年以来,事情却发生了显著的变化。4月份商品房销售明显下滑,同比下降高达6.9%;4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更是同比下降22.1%,创下10年来的最低。4月份百城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仅上升0.1%,预计5月份很可能变为负数;具有领先意义的北京、上海和深圳的住宅价格指数已经提前3个月见顶回落。可以说,这一轮房价上涨趋势已基本宣告结束。

  人民币贬值正在缓解外汇流入压力。年初以来,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率已由最低的6.04上升至6.23。这是人民币过去几年来持续时间最长、幅度最大的贬值。起初,人们认为这是央行有意为之,以测试未来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时热钱流出的负面影响。现在看来,贬值幅度和持续时间明显超出此前市场预期;它实际上也反映出投资者对于目前中国经济非常担忧。笔者认为,过去几年人民币呈现的单边升值趋势或许已经结束。央行应该采取主动措施,提前应对未来可能出现外汇的持续流出。

  当然,当前就业市场压力尚未显现,金融市场也未出现稳定性的问题,外汇占款仍在保持增长。这些可能是央行还没有全面放松货币政策的原因。但是,前瞻来看,如果目前的经济疲态持续一段时间,这些因素的恶化指日可待。最近几个月,整体利率水平已经在全面走低,实体经济对资金的总需求正在明显减弱。而央行似乎也有所动作,如定向降准,此前分别降低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存准率2.0%和0.5%。因此,笔者判断,货币政策的全面放松已渐行渐近。

  (作者系华安中小盘、行业轮动股票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