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熠:学习的误区和价值投资
2014-04-14 09:58:3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中国受儒家文化的影响,非常注重学习。论语里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大家都朗朗上口。但这里有一个误区,从古汉语的角度讲,学和习是两个词,孔子所讲的学,是指学习西周的礼、乐、诗、书等传统文化典籍,就是通过闻、见与模仿,获得信息和技能。习,指演习礼、乐;复习诗、书;就是巩固知识、技能的行为。学了以后,一定要经常温习,反复理解,才会有愉悦的经历。现代汉语里,学习已经演变成了一个词,表达的是学的意思,习的意思已经淡化甚至消失了。

  还有另一个更大的误区,是对“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这句话的理解,在现代汉语里演变成了学海无涯。其实《庄子·养生主》里的原句是:“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已而为知者,殆而已矣!”。庄子的本意是说用有限的人生追求无限的知识,是必然失败的。

  中国本土哲学,儒家和道家的两位老祖宗的本意里,学的作用是有限的。温习已有的知识,和到一定程度学会放弃,才是获得成功和达到愉悦的关键。这一点,值得我们做投资的人好好地思考。 

    巴菲特已经被国内神化了,由此国内投资界对价值投资的推崇也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从公募到私募,言必称价值投资。但实际上,我们做到了多少呢?

    巴菲特的年报和给投资者的信,很多同行都孜孜不倦的读过,学过。很多同仁甚至花了很多时间去研究信里提到过的每一家公司,但却忘掉了巴菲特投资哲学中最重要的一个基础:放弃投资自己不了解,不喜欢的东西。巴菲特没有在互联网追热的时候投资互联网的股票,也始终坚持黄金是没有投资价值的判断,即使这意味着他会有几个季度落后于大势。

  而我们呢,仅仅列举一下最近几年股市的投资热点,就有铁公基,大宗商品,吃药喝酒,苹果概念,手游,和互联网金融。每年都有一两个甚至更多的题材。大家都以满腔的热情去学,去理解,去追逐,去证明当前的市场热点是有道理的,是一个长期的投资机会。大家都怕落在了后面,甚至来不及去想是落在了市场、同行、行业还是社会的后面,更鲜有人敢于对市场热点持怀疑和否定的态度。价值投资的出发点是市场是没有效率的,但一到具体操作上,一切存在的都可以证明是合理的。 

    孔子和庄子的时代,信息量跟现在相比,是九牛一毛。而信息传播的速度更有天壤之别。孔、庄尚且强调温习旧知识和适当放弃的重要性。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过剩的社会,过于强调学新的东西,总是害怕别人知道了自己不知道的信息,就会陷入一个学而无时习的情况,慢慢的,就会进入“以有涯随无涯,殆已!”的状态,然后,就离失败不远了。

    也许,做价值投资,第一步是学会什么时候要停止学?

   (作者系华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