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盈:行业轮动图—基金经理的秘密武器
2013-12-02 08:50:3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基金经理和普通的投资者不一样的工作在于其在管理大量资金时必须采取分散投资的方法。对于大多数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而言,资产配置或者更具体的行业配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基金的未来绩效。

  通常基金经理会根据各个行业的行业特性,估值水平以及对经济的未来预测来决定行业是高配,标配还是低配。除此之外,基金经理还有一样较少为人知的秘密武器,那就是行业轮动图。

  行业轮动图显示若干行业指数相对于大盘的强弱变化过程。其在4个不同的象限中表现证券的强度和动量。强度与动量的关系就相当于速度与加速度的关系。

  行业轮动图分为四个象限:

  领涨 (右上方象限):表现优于基准,相对强度正在增大。

  走弱 (右下方象限):表现优于基准,但正在失去动量。

  领跌 (左下方象限):表现差于基准,且在失去动量。

  走强 (左上方象限):表现差于基准,但动量正在增加。

  一个标准的行业轮动过程应该是从走强、领涨、走弱到领跌,但是实际上这种过程可能存在各种变化,的确存在着证券逆袭的不规则情形。

  直观的看,证券的运动有时候是很慢的,其可以数周甚至更长时间跑赢或者跑输基准,因此从图形上看,发现证券所处的运动阶段是极具意义的。但是,到底行业轮动图是否具有实战意义呢?

  笔者曾经以一个海外市场较有影响力的指数MSCI中国指数及其行业子指数进行研究。在一年时间里,领涨的板块明显跑赢了其他板块。

  关于行业轮动图,本人的体会:

  1. 就像所有的技术分析一样,不存在一个简单的交易规则让我们躺着就赚钱。

  2. 尽管行业轮动图存在其价值,但是应该结合基本面分析。一方面,行业轮动图可以提醒我们行业轮动的事实,另一方面,我们在行业配置方面也可以多选择适当的时机介入。

  3. 行业轮动图在中国这样的非成熟市场的意义要大于成熟市场。

  4. 行业轮动图的分析频率既可以是日、周,也可以是月,这取决于拟定的交易频率。

  总之,行业轮动图是一个辅助行业配置的新工具,即使对于普通投资者也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作者系华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