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俏宇:投资中的智诚相伴
2013-06-03 09:24:0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智诚相伴是我所服务的华安基金对基金持有人和社会的承诺,而从我过往对一些成长股的投资经历来看,在投资中奉行智诚相伴的价值观和理念同样重要且必然会受益匪浅。

  首先,在寻找成长股的投资标的时,我倾向于选择在供应链中能给上下游,尤其是客户带来附加值的伙伴型企业。在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过程中,无论是各个国家,还是各行业的竞争格局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在投资标的选择中也需要进行适当的调整。比如原本在供不应求或供求平衡的行业内,竞合关系是比较容易达成的,但在大多数行业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这种协同作用的持续性变得不那么牢靠。我更关注那些尊重客户,理解供应链上的专业化分工,并在发展过程中逐渐累积经验值,为客户提供有形产品之外无形服务的企业。这种对客户需求快速响应的伙伴型关系,令这些企业有机会站在技术的最前沿,同时与客户的黏性也将随着综合实力的提升而持续增强。

  其次,由于身处变革的时代,在公司选择中,我开始更关注企业家精神以及团队和员工间的伙伴关系。我常常发自内心地尊敬那些有激情有理想的企业家,同时也关注其所带领团队的执行力。当聆听他们对企业愿景的描绘时,我经常会心潮澎湃,更重要的是他们对社会发展的责任感。对我来讲,有时候可能过于关注自我,对我的价值观也是冲击。有意思的是,我还发现在那些快速发展的公司中,很容易感受到团队成员间的互相支持和信任。

  此外,智诚相伴也反映在面对质疑时的坚持与执着。当我用后视镜去分析那些真正的牛股,发现很多企业在发展初期都存在着不同的质疑,有来自于市场的,有来自于行业的,还有来自于媒体的。或许理由很简单,伟大的企业在发展中对技术,对生产方式,对行业规则,对增长模式等必然有创新,甚至经常颠覆常规经验。他们以超常规的速率发展到某个阶段时,对企业自身也面临着管理上的瓶颈或挑战。相比企业家本身的执着,习惯博弈的我们大多数时候太轻易去否定,而不愿意更细致地去分析、去验证,甚至去等待,这也让我与许多牛股错失。在成长股的成功投资中,也许这种无法量化的信任感是必要条件之一,这既需要客观全面的研究,更需要价值观的共鸣。

  再者,我发现市场中有越来越多有思想的行业研究员,他们独到的视角和开放的心态,也使得我在每一次的交流中有新的启发。与这些优秀的行业研究员尽可能去交流,去学习,也是我理解的智诚相伴的另一面。

  投资成长股需要眼光,更需要坚持,但与这些优秀企业共同成长的过程中,见证他们创造的一个个奇迹时,远比GDP高了零点几个百分点,更令我有兴奋感和身处其中的另一种荣耀感。感谢这些优秀的企业对我组合净值的贡献,更感谢这些企业家在他们的领域帮助我们成就着新的中国梦。

  (作者系华安安信消费股票拟任基金经理,华安升级主题股票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