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昊:市场反弹 分级基金B类份额更具交易性机会
2013-03-20 17:27:48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分级基金作为基金市场的创新产品,正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不过其相对复杂的产品设计、多样化的投资和交易模式也困扰了部分投资者,3月20日,华安沪深300分级基金经理张昊通过公司网站与投资者分享了分级基金的投资策略。


  投资者:华安沪深300分级基金有何优势和特色?

  张昊:您好,我认为,华安沪深300分级基金主要的优势和特点有以下两点: 1、跟踪沪深300指数。一方面,与其他指数相比,投资者对于沪深300指数的跟踪更为紧密,预期更为清晰;另一方面,基于沪深300指数还有各种ETF、股指期货等,丰富了这一产品的交易手段和交易策略。 2、向下到点折算触发点最高。在所有的分级基金中,华安沪深300分级基金向下到点折算的触发点最高,为B类份额小于或等于0.30元。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份额折算的可能性,有助于吸引各类投资者参与,为各类份额的交易提供一个有利的环境。谢谢!

  投资者:如果现在想在二级市场买,买A好还是B好,哪类份额比较有交易性机会?

  张昊:您好,一般来说,A类份额比较适合偏好风险较低的投资者,且以长期配置为主;而B类份额则比较适合偏好风险较高的投资者,以短期择时交易为主。从目前的情况来看,A类份额在今年年初经历了一次集体性的重新定价后,到期收益率有所下降,约为5.5%左右,仍然是长期配置的较好品种。B类份额由于存在杠杆,在市场长期上涨或中短期反弹时表现更为出色,需要投资者结合自身对大盘的判断,做一定的择时操作。我们公司对今年的经济形势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可以把握机会进行一定的波段操作,获取收益。

  投资者:您觉得今年股市还存在机会吗?前天跌完,我就觉得全都白涨了。想听听您的看法,谢谢!

  张昊:您好,总体来说,我对于今年的经济环境和市场走势较为乐观。春节之前,市场经历了较大幅度的拉升,也积聚了一定的风险,在短期内存在回调压力。但随着政策的逐渐清晰和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后期的市场机会应该还是比较值得期待的。

  投资者:分级基金可以套利吗,如果可以,要怎么操作?

  张昊:您好,分级基金存在各种套利机会,最主要的有溢价套利和折价套利两种:1、溢价套利:当2份母基金的份额净值低于1份A类份额交易价格与1份B类份额交易价格时,可以通过申购母基金,申请分拆,并分别卖出A、B两类份额进行套利。 2、折价套利:当2份母基金的份额净值高于1份A类份额交易价格与1份B类份额交易价格时,可以通过分别买入A、B两类份额,申请合并,并赎回母基金进行套利。需要注意的是,在上述各个环节中都可能存在时滞(如分拆、合并、申购、赎回等),并会产生各种费用(如申购费、赎回费、交易佣金等),所以套利收益还要看风险对冲能力和成本控制。此外,在上述两种基本套利方法之外,还有通过与股指期货及其他分级基金份额组合进行套利的手段,以及利用到期和到点折算事件进行的事件套利等,在此不一一赘述。谢谢!

  投资者:我只想要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率,我应该怎样买这只基金能保证我1年后能拿到?

  张昊:您好,由于去年7月份央行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今年华安沪深300分级基金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率为6.5%,这部分收益将在2014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以母基金份额的形式拆分给投资者,具体拆分细节可参阅《基金合同》或《招募说明书》。您可以通过下面两种方式之一获取A类份额:1、直接买入A类份额(150104); 2、通过申购母基金(160417)、申请分拆、并卖出B类份额(150105)获得。由于A类份额的市场价格会随着供求变化而波动,所以在获取约定收益率的同时,本金需要承担一定的市场风险,最好是在A类份额价格较为合理时买入。

  投资者:今年A类份额约定收益是多少

  张昊:您好,今年华安沪深300分级A类份额约定收益率为6.5%。

  投资者:A,B可以相互转换吗?我买了B,如何变成A?

  张昊:您好,一般来说,分级基金的A、B两类份额不能相互转换。如果您持有B类份额,那只能通过卖出B类份额、买入A类份额完成转换。谢谢!

  投资者:请教,分级基金要在什么渠道购买呢,银行还是券商?

  张昊:您好,以华安沪深300分级基金为例,共有4类份额。1、场外母基金份额(160417):类似于沪深300指数的开放式指数基金,可以在银行及各代销渠道申赎。 2、场内母基金份额(160417):可以在券商处进行场内申赎,并可以与A、B两类份额相互转换。 3、A类份额(150104):可以像买股票一样直接在交易所进行买卖交易。 4、B类份额(150105):可以像买股票一样直接在交易所进行买卖交易。谢谢!

  投资者:指数基金不是被动跟踪指数的吗,那是根据什么选择重仓股呢?

  张昊:您好,华安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是以全复制的方法被动跟踪指数的。我们每天会根据指数公司提供的个股权重及时调整基金组合,尽可能精确地跟踪沪深300指数的走势。谢谢!

注意:上述张昊对网友提问的回答为其个人看法,不代表华安公司的观点,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
------------------------------------------------------------------
未经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书面同意,任何机构、任何个人不得:(1)以任何形式将本报告全部或部分地复制、复印或拷贝;(2)将其向他人分发。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不对投资者有关投资而产生的盈亏承担责任,仅供投资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