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晟刚:收益、安全、流动 三特征衡量理财基金
2013-03-07 17:19:11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近期,华安基金旗下短期理财基金——华安7日鑫七日年化收益一直在稳定在4%左右,居于同类基金前列,但对于此类创新型理财基金,有的投资者对其交易规则、投资对象、收益状况还不是十分了解,针对投资者关心的这些问题,华安7日鑫短期理财基金经理张晟刚于3月7日下午通过公司网站与投资者进行了在线交流。


  投资者:您觉得现在货币趋紧,对收益有什么影响?

  张晟刚:一般来说,货币收紧的话,短期利率会提高,一方面,债券价格下跌,另一方面,对于配置来说是个好时机。对于货币类基金而言,其资金运用主要是短期回购、协议存款和短期债券,债券投资的比例和期限都不大,所以相对较为有利。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从前一阶段的宽松转向中性,但并不意味着转向紧缩,因为经济弱复苏、出口乏力,通胀相对温和,决定了货币政策基本平稳的局面。

  投资者:7日鑫和货币基金比,差异大吗?

  张晟刚:首先是流动性不同,两者赎回频率不同,这要看您的资金安排需要;其次,投资策略不同,货币基金更注重安全性和流动性,7日鑫适当提高收益性。7日鑫的正回购比例上限40%,货币基金是20%,也就是说7日鑫的杠杆更高,收益性可能更好。

  投资者:日日鑫前段收益为什么很高?7日鑫上半年收益区间大致是多少?

  张晟刚:货币基金和7日鑫不同,主要体现在流动性和收益性上。一般来说,日日鑫的流动性要超过7日鑫,而7日鑫的收益率要好于日日鑫,因为7日鑫的杠杆上限是40%,日日鑫是20%。另外,7日鑫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上限127天,日日鑫90天。但在个别时点,尤其是产品首发期,业绩受到申购赎回导致规模波动的影响较大。未来要看政策面、经济面和资金面等因素,为了控制通胀预期、对冲外汇占款、配合房地产调控等,央行维持中性适度偏紧的货币操作的可能性很大,所以总体来说,上半年的收益率还是不错的。

  投资者:7日鑫的收益高低和哪些方面有关?谢谢!

  张晟刚:产品的主要投向是短期债券、债券回购和协议存款。具体看,资金面和政策仍是决定债券行情的最关键因素。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的货币政策实际上倾向于稳增长,总体较为宽松。年末和春节通过灵活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1月中旬推出了SLO。但目前,货币政策已经转向中性,主要原因是,海外热钱流入、国内通胀预期升高、社会融资扩张过快、房地产调控等。我们认为,经济仍然处于弱复苏,通胀比较温和,货币政策不会大幅转向。但因为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上升,债市投资者倾向降低久期和杠杆,这反而有利于短期债券的需求提升,而货币利率适度提高,也有利于货币基金在配置回购和协议存款时,获得较好的报价。因此,未来一段时期货币基金包括7日鑫的投资机会还是不错的。

  投资者:7日鑫买进去后,多少天可以赎回?

  张晟刚:简单来说,每工作日开放申购,每个运作期是7天,运作期满可以赎回,否则自动进入下一个运作期。举例来说,您如果是周三申购,那么以后每周三就是赎回日(如果遇到节假日,顺延到下一工作日)。

  投资者:银行理财产品与货币基金、基金公司发的理财产品有什么不同?投资的东西有差异吗?

  张晟刚:货币基金每工作日开放申购赎回,流动性高。货币基金的投资方向主要是剩余期限1年以内的债券、债券回购、协议存款等,其投资限制,比如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单一债券比例、存款比例等等都有较为详细的规定。因此,货币基金对于风险控制有严格的要求。去年货币类基金的平均回报率在4%左右,也是不错的。因此投资者在具体选择时,流动性、安全性、收益性这些因素需要综合考虑。

  投资者:一直“教育”基民要长期投资,不要做短线投机。请问买了6年多的基金,因为连年下跌,从没动过,可惜,已经亏了45%左右。而下跌时买进,上涨后赎回,都赚钱了。如何解释?该怎样投基?

  张晟刚:股票基金的表现受股市波动影响较大。近些年债券和货币基金发展较快,这类基金投资于债券货币市场,收益相对稳定。现在基金的品种和策略也越来越丰富。基金的选择要适合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年龄、财务状况和投资风格等,还是有很多选择和机会的。

注意:上述张晟刚先生对网友提问的回答为其个人看法,不代表华安公司的观点,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
------------------------------------------------------------------
未经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书面同意,任何机构、任何个人不得:(1)以任何形式将本报告全部或部分地复制、复印或拷贝;(2)将其向他人分发。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不对投资者有关投资而产生的盈亏承担责任,仅供投资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