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2013年度策略报告:经济进入复苏初期 对市场谨慎乐观
2013-01-28 08:47:2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进入2013年,市场回暖态势明显,上证综指由年前最低的1949点高涨至2300点以上。对投资者而言,犹如走出沼泽身临平原,但前路并非一路平坦。华安基金近日发布2013年度策略报告,对2013年整体市场行情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股市系统性上行的核心推动力在于经济复苏全年收涨的可能性较大,但华安基金同时提醒,经济复苏过程要克服不少挑战,制度红利的释放也是渐进式的,因此需要警惕市场因风险事件所带来的调整。

  华安基金认为,2013年经济增速、企业盈利、通胀、蓝筹股估值都处于从最差的底部缓慢提升,大类资产配置中股票的上行弹性大于债券,行业配置可以从盈利确定性、估值、政策敏感度三方面,寻找能够对弱复苏或政策转暖有较强反应,对不利因素有较大抵御能力的行业和主题,作为配置的主力方向。可重点关注银行、地产、汽车、医药等行业。

  经济进入复苏初期

  宏观经济的整体发展态势,直接影响到资本市场的未来走向。华安基金认为,相较于波折不断的欧洲和预期谨慎的美国,目前中国经济已渡过周期低谷阶段,进入复苏初期。复苏的根本动力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内在韧性,二是新一届领导层锐意改革所带来的制度红利释放。

  从基本面来看,全球经济低增长下的再平衡,将使出口低速增长成为常态,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重点仍在投资拉动。在具体行业上,地产市场和政策回暖将是经济上行的重要支撑。近期房地产政策的调整,也显现出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供给两方面都有些微暖意,如住建部首提鼓励改善型需求,开发贷有所增加和增长。而承认房价具有刚需支撑和结构性上涨趋势,则显示地产调控对房价适度合理上涨的容忍度在提升。

  就通胀水平而言,华安基金认为今年通胀上行幅度或许会低于预期。在此背景下,预期政府政策基调偏暖,货币政策仍以稳健为主,但或许会适时小幅放松,并辅之以结构性减税和财政赤字的积极财政政策。

  华安基金同时指出,降杠杆、信用风险,以及房价如果上涨带来的政策转向是三大风险点,投资者需对此给予重视。

  2013年全年股市上行弹性大于债市

  股市系统性上行的核心动力在于经济复苏,从最坏时期逐步走出,带来盈利回升与估值修复。在以上经济判断下,华安基金认为,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而言,股市上行弹性大于债市。一方面,经济增速、企业盈利、通胀、蓝筹股估值都处于从最差的底部缓慢提升,因此股票的上行弹性要大于债券;第二,由于不存在通缩预期,债券难有大的系统性机会。第三,一旦形成公众预期,存量资金从固定收益和类固定收益市场向权益市场流动,则跷跷板效会对债市产生不利冲击。而且,从利率和股票估值看,当期的股票估值已经具备有明显的相对优势。

  华安基金建议投资者可以从盈利确定性、估值、政策敏感度三方面,寻找能够对经济弱复苏或政策转暖有较强反应,对不利因素有较大抵御能力的行业或主题,作为配置的主力方向。行业方面,可重点关注银行、地产、汽车和医药板块;另外,在主题投资方向上,城镇化和节能环保将是未来社会制度演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两大热点,具备长期投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