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志民:对未来市场走势持相对乐观态度
2012-12-27 17:10:30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12月以来A股市场节节攀升,上证指数重回2200点,股指和成交量均连续上扬。该轮反弹能持续多久?明年A股市场走势如何?针对投资者关心的这些问题,华安基金首席投资官、华安宏利基金经理尚志民于12月27日通过公司网站与投资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投资者:对于明年的走势,您的意见如何?能够认为A股即将开始一轮新的牛市吗?

  尚志民:2013年经济增速企稳,通胀中枢下降、流动性边际性改善较为确定,A股整体估值已经到了历史低位,单边下跌的情况有望结束,对市场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投资者:近期股市一直不停地上涨,您觉得后市会如何?

  尚志民:2013年经济增速企稳,通胀中枢下降、流动性边际性改善较为确定,A股整体估值已经到了历史低位,单边下跌的情况有望结束,对市场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但中小板、创业板的解禁压力和IPO压力较大,相对谨慎。

  投资者:全流通下,若IPO恢复正常,A股整体估值还有下行空间吗?

  尚志民:从历史看,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低于05年998点以来最低水平,整体估值下行空间不大,但中小股票的估值仍大幅高于历史低位。PE估值两极化趋势明显,未来有回归的需求,本基金配置上以低估值的大盘蓝筹为主。

  投资者:华安宏利基金2013有何打算?

  尚志民:2013年经济增速企稳,通胀中枢下降、流动性边际性改善较为确定,A股整体估值已经到了历史低位,单边下跌的情况有望结束,本基金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和仓位,近两年调整充分的价值股具备估值修复的反弹动能,包括金融、地产、建筑、电力等。

  投资者:尚总明年的策略是否还是倾向于低估值蓝筹?

  尚志民:是的,低估值蓝筹目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而中小股票的估值距离历史底部还有相当距离,加上大小非解禁和大量IPO的压力,我们还是倾向于低估值蓝筹。

  投资者:这两年宏利的业绩一般般,我的判断是尚总这两年一直坚韧不拔持有低估值蓝筹品种不放松,错过中小盘狂欢的盛宴,那么,代价已付,请问尚总,这两年一直陪伴你的持有人,他们在2013年的收获能回报他们这两年的坚守吗?

  尚志民:谢谢您的支持!——“本基金按股票流通市值的大小将我国上市股票分为大盘股、中盘股、小盘股,其中大盘股票指的是在国内市场中流通市值排名在前30%的股票。基金经理将重点投资于大盘股中“安全边际”较大的股票或者具有持续分红能力的股票,从而以较低风险获取价值发现的收益,享受持续分红带来的稳定股息收入。”

  投资者:您好,我是一个基金菜鸟,看到一方面市场差不多接近谷底,一方面看到政策面利好,考虑入手,但是想咨询一下股票基金一般建议持有多久呢?

  尚志民:基金是一项中长期投资的理财产品,建议长期持有,一般在一年以上。

  投资者:股市管理者、参与股市的投资者,谁都没有见过中国股市真正全流通下什么样的估值是合理的!在供远大于求的当前形势下,是否还应该有更低的估值呢?

  尚志民:低估值大盘蓝筹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主板上市公司大股东今年以来很多在增持股票,而中小板、创业板的估值还处于相对高位,中小板、创业板大股东减持量远超过增持量,估值有下行压力。
 

注意:上述尚志民先生对网友提问的回答为其个人看法,不代表华安公司的观点,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
------------------------------------------------------------------
未经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书面同意,任何机构、任何个人不得:(1)以任何形式将本报告全部或部分地复制、复印或拷贝;(2)将其向他人分发。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不对投资者有关投资而产生的盈亏承担责任,仅供投资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