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光成:在丛林中行进
2012-12-10 08:55:2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加拿大著名投资大师加里斯洛夫斯基曾经形象地说道,股票市场有点像丛林,那里有各种各样的动物,从大象、老虎到蛇和猴子,投资者经常感觉好像被众多的食肉猛兽包围。当我们行进在丛林中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芸芸众生、形态各异,你能看到很多机遇,但同时又时刻感受到了风险的存在,这种形态确实和股市很相似。

  你可能碰到一些可爱的小动物,例如甲壳虫,你认真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其从虫卵到成虫时间很短,如果要评估其成长性,在这个阶段成长性是惊人的,如果你想进一步推测其未来发展趋势,那么按照这种成长速度推理,用不了几年,就会成为庞然大物。但是,你很快意识到,这种情况似乎并不存在,因为你看到的最大的甲壳虫也就指甲盖那么大,事情并非如你设想的那样,因为其基因决定了其体形的大小。这种情况和我们现在很多中小企业创业板一样,如果我们忽略其行业特征、忽略其生命周期,而基于其过去对未来进行美好的预期,那么,这种评价产生误导的可能性比较大,除非发生基因改良或者突变。

  如果你遇到了老虎,那么,对你而言,是绝对的风险和收益并存了。如果你是武松式的英雄人物,那么,对你而言就是机会,你可以扒了虎皮、取了虎骨,收益巨大;如果你觉得自己不是武松,那么,惹不起但可以躲得起的;如果你就是想试试,那也可以,但从历史概率上看,结局大部分是伤痕累累或者干脆被老虎吃了。很多强周期类股票、重组类或者概念类的股票就是这种类型。

  如果你幸运的选中小象并一直拥有它,你会很多年取得稳健的复合收益率,即使是大象,成长性不足,但由于其力量巨大,也照样帮你取得很好的收益。更多的时候,我们看到丛林里面是许多上蹿下跳的猴子,如果觉得自己没有打虎的本领,那么,把自己训练成一个耍猴人,也能在这丛林中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如果不幸被蚊虫或者毒蛇叮咬,那么,去除毒液或者割肉,是无奈的选择,但也是保命的必须措施。

  和丛林一样,股市在很多时候,有时候风和日丽,有时候狂风暴雨,更多的时候表现,似乎并非如芝加哥学派所宣扬的那样是理性的,倒是经常很像艾瑞里《怪诞行为学》里面的描述,行为中非理性的时候占大多数,因为股市经常是反映人们贪婪和恐惧的镜子。而中国经济结构的复杂性、上市公司的周期和业态差异变化,使得股市变得真正的荆棘丛生,加剧和放大人们的非理性行为。

  我们必须去学习“动物学”知识,从感知、逻辑、事实、数据这个完整的研究过程的实践中,建立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去认真研究公司的商业模式、行业特性、公司战略和管理层等,对形形色色的上市公司和信息尽可能做出完整的判断,那么在股市丛林中生存几率和获取收益的概率,才能大大提升。

  (作者系华安创新混合、华安科技动力股票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