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勇:经济企稳态势中的指数投资机会
2012-10-29 08:42:2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随着外围QE幻灭以及国内市场的深度下行,当前市场投资在煎熬中可能面临一个尴尬的组合局面:经济预期下调+通胀预期上调。然而,对四季度以及未来长期行情,我们依旧持谨慎偏乐观观点,认为宏观经济总体来说呈现企稳的态势,中长期行情依然值得期待,其积极因素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从宏观经济来看,后期有望在较低水平大体持平或略有回升。GDP三个季度内同比下降,但环比连续回升,第二产业GDP小幅回升;工业产出增速和产销率均有所回升,暗示企业被动去库存进入后期。同时,中期内通胀也将比较温和,以及外围的货币宽松,增大了货币政策对冲经济回落的余地。

  第二,从量化风险指标来看,9月底市场风险水平进入下半年以来的最低位,当前仍处于合理较低水平。从当前A股整体估值体现,9月底10月初是下半年股票资产配置的较好时机。尤其在跌价外围经济下行周期下,后端小周期将受益于较低基数的价量微升,可择机增加股票投资的风险部位。

  目前,宏观政策的不确定性呈下降趋势,货币回升、融资结构优化等都暗示着市场投资需求一定程度的回暖,并且通胀继续显著回落。由此,在后市操作中,建议可在三季报披露造成的调整波动、或大会后可能的调整中增加股票资产头寸,布局中长期行情。

  对于一些交易型的投资者来说,目前市场上已经提供了很多流动性非常好、市场代表性以及板块特征明显的交易类基金产品,投资者除了在选择个股投资外,还可以选择一些基金产品,以扩充投资者的交易工具和交易策略,如ETF、指数分级基金等。

  体现在基金投资工具选择上,对选择交易型基金投资者,全市场偏大盘或周期风格的指数基金的配置吸引力显著提升,投资者可根据个人风险偏好不同而选择是否增加杠杆以把握短期趋势;对看中大盘长期估值相对修复空间的投资者,可是当布局沪深300等代表性市场指数,分享国内经济持续增长。

  作为标准化的产品,指数基金是资产配置的重要载体,特别是可交易产品,其产品多元化特征使其不仅仅成为战略资产配置工具,也成为战术性资产配置及资产选择(如行业配置)工具,而且还赋予了资产配置的交易功能。海外一些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因此广泛使用指数基金特别是ETF实现资产配置。(作者系华安上证180ETF、中国A股指数、上证龙头ETF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