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华安基金:交易所交易型产品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2-06-14 08:31: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近期宏观经济数据呈现增速下降的态势,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逐渐增加,对中长期经济增长的悲观论调不绝于耳。尽管国内经济近期面临一定的调整,但我们认为这也是国内经济转型的重要阶段,中国经济长期潜在增速比过去十年有小幅度下降,但不会大幅走低。

  从制度看,尽管中国制度变革成效显著,但现实中制度约束导致效率低下的情况,暗示制度变革的空间仍然巨大。从今年的金融改革和创新能够明显感觉到,制度性红利将成为推动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制度因素。

  从物质资本看,尽管中国资本积累已达到相当水平,但人均资本规模仍很低,进一步进行资本深化的空间仍很大;从人力资本看,尽管数量意义上的人口红利正不断消亡,但包含数量、质量两个维度的人口红利仍能持续较长时间;从技术水平看,尽管中国不少企业已具有很强的国际技术竞争力,但仍有大量企业技术水平、经营管理水平较低,提升空间巨大。

  整体来看,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在回落,但回落的幅度有限。城镇化还有较高的提升空间。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内工业化的空间还将进一步打开。目前国内经济出现一定的增速回落主要体现的是资源、环境的约束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但考虑到欧美经济提供的时间窗口,考虑到技术进步,考虑到环境和产业结构变化的渐进性,目前没有充分理由认为长期潜在增速会下一个大台阶。

  无论是内需的增长,或是资源更有效的利用,都离不开对于资本的引导。一个有效的资本市场及市场化的资源配置体系,在经济从旧的工业化发展阶段向下一发展阶段开始转型的时期的确起到了承前启后、资源更快更有效定价与配置的作用。可以这样说,资本市场是否有效,对经济结构的转型成败往往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进一步提供投资者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交易品种,满足其投资的需求,丰富直接融资渠道的方式,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经之路。在资本市场多元化发展的阶段,往往投资者的需求和专业性也与市场起到了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的作用。

  国内在多层次市场建设上还有很大的空间,无论从上市公司或市场结构来说,仍有重化工业发展时期的倒金字塔型特征。在债券市场中,私募债和高收益债刚刚起步。与海外成熟市场的衍生品市场相比,国内在利率衍生品、期权、信用衍生品等方面还将有很大发展。

  因此,从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自身品种脉络出发,进行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交易所基金产品创新。比如,随着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经典蓝筹与新兴蓝筹市场的壮大、以及公司债与私募债等产品的出现,设计发展对应的交易所基金产品,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更为细分的投资需求,使得投资者从粗放型的有标的可投,逐步转变为从自身可接受的风险收益特征出发,主动选择自己需要的投资标的。交易所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将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予以具体化,以规模优势在同等风险水平下,获得更好的收益。

  从投资者的需求出发,随着资本市场多元化发展,投资需求也将在原先的基础上更为差异化,这也是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实现快速有效定价功能的体现。例如,融资融券的进一步发展,各类衍生工具如股指期货、商品期货的发展,使得杠杆和反向交易所基金产品成为可能。在现有指数产品基础上,发展行业ETF等产品,也极大地顺应了投资者投资单个行业的急迫需求。我们对国内未来长期持续的经济增长依然有很强的信心,金融创新将有效支持国内经济增长,特别是对于国内经济成功转型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国内金融创新的大背景下,交易所可交易化产品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