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指数观点
华安基金牛勇:ETF业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投资者更多对冲工具
2011-12-06 14:32:09 来源: 和讯基金 字号:

  和讯网:各位和讯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和讯华东演播室的节目。今天我们来到了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采访指数投资部的基金经理牛勇先生。请他就融资融券业务转入常规之后对ETF类产品带来的重大机遇为广大投资者做一详细介绍。你好,牛经理!现在我们请牛经理为投资者做一个概括性的介绍。

  ETF业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投资者更多对冲工具

  牛勇:很高兴今天能有这个机会跟和讯网友做一个交流。从下周一也就是12月5日开始,ETF以及融资融券转为常规业务就正式实施,首先这个事情无论是对融资融券还是对于ETF这种产品实际上都有一个很大的促进。对于融资融券来说,它的融券标的范围扩大到278只股票,实际上和沪深300就非常接近,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选择的范围大大提升。另外一个比较值得关注的是,ETF也被纳入到融券标的,首先ETF一般是以跟踪指数为主,对市场的代表性也是相对比较强,这次纳入融券标的主要是目前市场上成交比较活跃,对市场代表性比较好的几支ETF,包括上证180也有幸进入到这一范围。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实际上ETF纳入融资融券标的提供了一个更多对冲市场风险的工具。另外就是由于ETF的折算比例相比股票要高,是90%的折算率,投资者在融资的时候可以获得更高的杠杆。虽然和股指期货相比ETF融资杠杆上限并不是非常高,大概上限在2.5倍左右,对习惯于在现货市场操作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风险比较适中的工具。另外就是ETF的融资融券进入门槛也相对股指期货比较低,首先就是普通投资者在证券公司如果开设信用帐户,满足开设帐户要求的话,他就可以进行这方面的操作。从单笔交易来说,它的操作门槛要比期货低很多,期货的单笔交易一个单子至少是1张,面值在80万到100万之间,根据至少15%的保证金比例,实际上他要投入的现金至少在十几万到几十万之间,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是有一些门槛。但是ETF首先你到券商融资的话,它的杠杆虽然适中,但是它的门槛是相对比较低的。另外就是ETF如果作为一个融券标的的话,实际上可以通过向券商借ETF份额,实现一个做空,这样也可以有效对冲市场风险。因为我们目前首批放开的ETF包括我们上证180和深圳100,这样一个组合实际上和沪深300的代表性是非常接近的,也能对冲大部分的市场风险。不仅对于普通者,对于一些专业投资者和一些私募基金,也可以通过ETF来对冲这样一个市场风险,同时也可以辅助作为一个提升交易杠杆的交易品种。

  和讯网:按照我的理解,同为一个对冲工具,但是它比股指期货的门槛首先是要低一些。另外一个是它的杠杆比较低,所以说它的风险相对来说也是要低一些的。对于投资者来说,因为中国的投资者习惯性的是做多,所以一个对冲工具对他来说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所以如果他要掌握这种工具的话,从目前来说,似乎我们现在这种ETF比股指期货更好一点,更稳妥一点。一个流程,比如说对于融资融券大家对它有概念,但是实际上有很多投资者还是不太熟悉的,所以请牛总给我们介绍一下融资融券的流程,然后ETF怎么样能实现融资融券,给大家再详细介绍一下。

  投资者应逐步熟悉融资融券业务

  牛勇:融资融券业务目前在券商已经是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业务,虽然ETF纳入标的是下周才刚刚开始。首先投资者在证券公司要开设一个信用帐户。这个信用帐户和普通的投资帐户是有所区别的,因为在开设信用帐户之后就可以与证券公司之间做一些信用交易,融资或者是融券。一般的开设信用帐户会有一定的资产规模限制,就是券商开户资格的资产限制,一般是50万左右。在券商开通完帐户之后,在ETF正式成为标的之后,就可以向券商提申请。我们投资者可以在券商看到当日每天ETF的可借出余额,你可以当日提交,第二天就可以用。但是目前ETF监管层有一个报升原则,就是说借入的券买回还入的价格不能低于借出的价格。

  和讯网:下周一也就是12月5日它就正式推出了,当然对于我们中国广大的投资者来说还是要有一个学习的过程,您对于希望介入或者希望了解的投资者对他们有什么样的提醒,再跟广大网友说一下吧。

  杠杆操作应注重风险控制

  牛勇:ETF这次纳入融资融券实际上有两方面的拓展:第一方面,ETF融资是带有杠杆,我们可以对市场有一个扩大杠杆的交易,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ETF可以通过融券来做空。其实这两方面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既是增加了一个可操作的空间和工具,同时也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挑战,因为在资本市场风险和收益永远是成正比的。这里也希望投资者能够根据自己对风险的承受能力,以及自己对投资工具把握的熟悉程度,来具体做一些操作。因为融券对个股来说,无论是融资也好还是融券做空也好,实际上个股的波动性要大于ETF份额本身,因为ETF主要是以跟踪指数为主,而指数的波动是比个股要低,所以相对来说对ETF做空要比某一支个股做空的风险和波动性要相对低一些,这也是ETF相对的一个优点所在。

  和讯网:大家知道今年一路以来国内外的经济形势是非常复杂的,对中国来说也面临很多的挑战,对于金融市场或者投资者来说也是在抓住一些好的股票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到这个市场的一些震荡或者是一些不确定性。融资融券这个业务的推出来,相关产品的跟进,我想对广大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今天非常感谢牛经理给我们介绍这个产品,我们相信对广大投资者是有非常大帮助的。谢谢您!我们有机会再作客华安基金。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