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个人养老
2018-09-17 09:04:2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华安基金基金组合投资部基金经理 杨志远


华安基金养老金业务部研究员 丁诗聪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并将逐步成为全球老龄人口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我国养老金第一支柱承担着主要的养老职责,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任重道远。公募基金行业凭借完善的制度设计、严格的行业监管、丰富的投资经验,长期以来为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的保值增值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公募基金管理人将发挥专业优势,以多元化养老产品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为个人养老投资的长期保值增值贡献力量。


当前,我国养老金第一支柱“一支独大”但总体保障水平低,第二支柱覆盖率低且增长乏力,第三支柱则刚刚起步,这一结构广泛性不足、充足性有限、可持续性面临挑战。


根据国际经验,在人口老龄化趋势下,养老第一支柱将日益难以为继,企业及个人自愿积累、国家辅以税收优惠的第二、三支柱将日趋成为各国养老金体系的核心。


以养老金体系已经成熟的美国为例。美国养老保障的第一层次是美国社会保障计划(OASDI计划),以社会保障税的形式由美国国税局进行强制性征缴,并交由社会保障信托基金运营管理,截至2017年末,规模达2.9万亿美元。美国养老金第二支柱,即职业养老金计划,2017年规模已达16.8万亿美元。按照雇员所属机构的区别分为私人雇主养老金计划和公共部门职业养老金计划,其中,以401(k)计划为主体的私人雇主养老金计划占比较大。美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包含个人退休账户(IRA)和商业养老保险,总规模达9.2万亿美元。


从规模上看,我国养老金总资产规模为8.2万亿元,体量较小,远低于美国的28.9万亿美元。和GDP规模相比,美国养老金资产已占GDP的148.3%,而我国仅为9.9%。整体上看,我国养老金资产规模亟待提高。


从结构上看,我国养老金三支柱发展极不平衡,第一支柱占主导地位,占比超过80%。而美国养老金二、三支柱规模远超第一支柱,占比超过90%。长期来看,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具备很大的发展空间。


2018年是我国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元年,4月2日,财政部、人社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标志着第三支柱正式启动。一年试点期结束后,公募基金将有望纳入第三支柱投资范围。


根据国际经验,公募基金具有服务养老金体系建设的天然责任。在美国2017年15万亿美元的公募基金市场中,养老第二支柱的DC计划和第三支柱的IRA合计投资占比56%,远超其他类型基金。养老金堪称美国金融市场的最大机构投资者之一,为资本市场提供持续稳定的长期投资资金。除了服务居民养老需求外,公募基金参与养老金体系建设有助于推动基金管理机构贯彻长期投资理念,有助于增强资本市场的稳定性和有效性。


日前证监会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推动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投资者养老投资。华安基金配备了在养老金投资管理、大类资产配置、FOF投资运作以及基金研究和评价领域经验丰富的团队,已经做好了养老目标基金投资运作的充分准备,并将服务好个人养老储蓄投资看作是基金公司的社会责任在一个更高层次上的体现,努力为中国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的建设贡献自身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