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市场快评
资金存量博弈,中小市值股获资金青睐
2017-03-03 18:57:13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本周大小指数走势出现一定的同步,整体呈现高位盘整,窄幅震荡的态势。上证综指周五跳空低开并在盘中跌破20日均线的有效支撑,同时5日均线下穿10日均线且日级别MACD指标开始翻绿,技术层面出现由强转弱的趋势。周K线图中上证综指在20周均线位置仍有一定的支撑,考虑到上方120周均线的长期压制,要对该压力位形成有效突破需要量能的持续放大。同时,创业板指数本周盘整下挫寻找支撑,虽然挑战60日均线压制未果,但20日均线对指数的支撑作用明显,继续向下的空间有限。同时周五二八分化的走势表明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中,中小市值个股更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值得注意接连的反弹使得市场积累较多的获利盘,个股在盘中的活跃度有所下降,多头获利离场的心态日益加强,指数层面上行的阻力正在加大。


  本周大指数震荡回调,创业板指则小幅区间震荡。上证综指一周下跌1.08%;深成指一周下跌0.45%;中小板指上涨0.66%,创业板指下跌0.52%。成交金额方面,两市成交金额相比上一交易周缩小近7%。板块上看,信托和化工等板块现强势,相反,石化和航运等板块表现疲软。


  纵观全周交易,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权重板块中,一带一路所涉及的新疆、水泥等板块波动较大,天山股份、北方国际、中工国际一周分别上涨6.15%,6.03%、0.39%,而中远海特、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一周振幅8.29%、6.58%、5.20%。金融中信托表现较强,安信信托上涨6.92%;但券商表现较弱,中信证券一周下跌2.03%。而有色、钢铁、煤炭等周期资源股受到加息预期上升等利空表现不佳,新钢股份、大冶特钢、中金岭南、中金黄金一周下跌8.18%、7.97%、2.56%、4.96%。


  主题概念方面,钴板块继续活跃,华友钴业一周上涨4.07%。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受到资金炒作,锂电池、储能等主题表现活跃,赣锋锂业、东方精工、南洋科技、亿纬锂能一周上涨21.45%、16.92%、15.01%、12.43%。快递板块在顺丰的带动下大幅波动,顺丰控股、圆通控股、韵达股份一周振幅28.6%、26%、25%。钛白粉也表现强势,宝钛股份、佰利联一周上涨25.7%、13.91%。此外,高送转、互联网、智能手机、大飞机等板块也都有所表现。


  就下周大盘走势而言,大小指数继续维持箱体震荡的概率较大,两会有望激发新的主题,市场交投清淡的背景下指数无法出现大幅反弹,市场短期的赚钱效应集中在热点个股上。

-----------------------------------------------

风险提示: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