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市场快评
创业板超跌反弹,向上方均线发起冲击
2017-02-24 19:37:29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在两会临近的时间点,本周市场表现较为活跃。本周上证综指震荡上行,周中再次创出反弹新高;创业板指突破短期均线的压制放量上行。周一时家电、食品饮料等有业绩支撑的板块受到资金青睐,推动大小指数震荡走高;周中时,有色、水泥、大金融等权重再次发力,沪指创出反弹新高,同时资金对超跌的TMT板块表现出做多热情,两市呈同步上行的走势;下半周,资金持续流入前期超跌的板块,医疗,计算机、网络安全等表现活跃,但沪市权重股呈获利回调的走势,压制了沪指进一步上行的空间。大小指数收复了短期均线的压制,多头走势良好。周中盘面来看,板块之间轮动性较强,资金对消息面反应积极,前期超跌的个股逐渐成为了行情的重点,资金积极寻找底部盘整已久的个股,投资者风险偏好持续回暖。


  上证指数和深成指一周分别涨1.60%和涨2.41%。成交金额方面,成交量相比上一周基本持平。


  纵观全周交易,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盘面上近期强势的蓝筹板块在后两个交易日受到获利盘的抛压出现回调,使得大盘上攻乏力。本轮反弹起源于受到利好刺激的水泥板块率先发力,并带动新疆板块,丝绸之路概念和基建钢铁形成共振,成为指数站稳3200点的主力。本周资金撤离涨幅较大板块的趋势较明显,申万一级行业建筑材料板块一周涨2.19%,个股青松建化一周跌8.40%。


  其次,本周市场热点受消息面影响出现较明显的切换,医药板块受医保目录出台的利好提振周中表现活跃,同时受国内电竞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504.6亿元消息的刺激,游戏板年在周末市场中明显升温,板块内个股出现补涨行情。同时次新股仍为资金关注的热点,本周次新股指数上涨5.76%。


  就下周大盘走势而言,沪指预计保持震荡格局,创业板有望震荡上行,结构性行情仍将延续。技术上看,沪指已接近2016年下半年的高点,在此点位成交量较大,预计需要盘整消化,同时沪指日级别MACD形成顶背离,红柱逐渐缩小,短期存在调整压力;相反,创业板指由于处于技术上长期超跌的状态,近期强势突破短期均线的压制,并依托20日均线震荡上行,突破短期震荡箱体,多头走势有望延续。

-----------------------------------------------

风险提示: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