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央行降息点评
2015-03-02 08:53:48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事件]


  周末人民银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存款利率上浮空间从1.2倍上调到1.3倍(5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去年11月已经完全放开)。 降息符合预期,时间略早于预期。


  结合之前财政减税、降费,政策保增长今年动手早、态度积极。两会可能会看到财政赤字率可能进一步从2.2%提高到2.5%,结合盘活存量沉淀资金,实际财政扩张力度会更大些。


  不排除3月份再度降准+4月份再度降息一次。


  维持之前的预期,经济会继续下滑,但势头会逐季稳住,原因是去库存和去产能的进展,以及政策刺激、油价下跌正面效应逐步体现。对下半年不再预期降息,但降准会继续因为基础货币需要正常补充。


[本次降息最大的看点]


  值得注意到是,上次降息为非对称降息(贷款下调40bps,存款下调25bps),而本次名义上为对称式降息(存贷款利率均下调25bps);上次存款利率上限打开,仅部分中小银行(平安、华夏、北京、南京、宁波;光大上浮至1.2倍后后又下调至1.15倍)上浮至顶,而大行并未跟进,预计此次跟进存款一浮到顶的银行将进一步减少。


  存款利率上浮空间不能用尽具有重要意义。微观上说,由于贷款投放意愿下降同时将来大量贷款可通过资产证券化出表,由于贷存比也正在进入修订放开进程中,由于银行负债和收入来源多元化,共同导致银行揽存意愿不断降低,进而使得银行的存款议价能力逐渐提升。宏观上说,存款利率不再受到法定上限约束意味着其市场均衡水平被探明,而存款利率作为最基本的资金利率,其均衡水平的达成意味着中国利率市场化的完成,意味着整个利率体系比价关系达到均衡。


  当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对外价格)和利率(人民币对内价格)均趋于均衡并可以实时自由浮动,意味着中国汇率市场化和利率市场化悄然完成(两者必然是同时完成的),这是具有标志性历史意义的大事。从此,金融体系在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周期自我调控、货币政策框架等方面,都进入了一个新的层次。同时,我们也将看到一些过去扭曲利率汇率的镜像现象逐渐消除,比如超高的法定准备金率会不断回调,比如存款向其他银行低风险理财产品的大搬家会大幅减弱。


-----------------------------------------------

风险提示: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