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翁启森:把握物联网蕴藏的巨大投资机遇
2015-02-26 09:00:0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字号:

  点此了解华安物联网主题股票基金


  “未来我们的生活将再无线上线下之分,因为所有的一切都被网络所联接。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在世界物联网化的过程中,有无数新的产品和技术不断涌现,一边创造新的生活,一边改造旧的世界。作为一个投资人,我们必须要抓住这个巨大的机会,帮助我们的客户从这个惊人的技术跃迁中有所收获。”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基金投资部兼全球投资部高级总监翁启森,在谈及物联网带来的投资机遇时表示。最近,他又多了一个头衔—华安物联网主题股票拟任基金经理。17年的证券、基金从业经历,使翁启森深谙机遇对于投资的重要性。也正因如此,当物联网来临时,华安基金第一个站上投资浪潮之巅。


  翁启森认为,当前全球信息科技发展的主轴,正经历着从互联网到物联网的跨越。他强调,物联网以十倍于移动互联网的产业规模,必将造就一批更加伟大的企业。但物联网作为高度专业化的新兴科技领域,上市公司的行业属性、商业模式、生态系统等均有极大的差异性,对个股的专业化评估、遴选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还要考虑科技行业显著的创新周期性。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通过投资专业研究力量支持下的物联网基金,无疑是最优的选择。


  翁启森表示,华安物联网主题作为国内首只物联网概念主题基金,其投资逻辑是基于宏观逻辑、产业逻辑、市场逻辑三者的整合运用。宏观逻辑方面,全球经济处于曲折的复苏过程中,互联网和物联网推动的新经济是其中的一抹亮色和曙光所在。对于产业逻辑,翁启森直言智能运算的泛在化、数据的互联互通、软硬件结合、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产品与增值服务紧密结合是物联网行业贯穿始终的基本逻辑。与此同时,他认为市场逻辑也是投资中不可或缺的考量环节。一级市场对特定行业的估值变化、海外科技股的估值映射等等,都会带动A股物联网个股估值的变化。


  翁启森认为,科技行业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生态系统之间的竞合,早已代替了单独企业间的竞争,成为行业的主要矛盾与发展动力。对于投资而言,找准各生态系统的关键卡位节点并进行提前布局,分享生态系统的高速成长期红利,是物联网基金的重要投资策略。就华安物联网主题而言,重点投资主线主要包括:围绕健康和运动的物联网生态,包括服务运营、数据分析、终端采集;以互联网金融为核心的金融服务生态圈,包括营销、支付、金融服务等;以工业4.0和新型自动化为核心的工业物联网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