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对短期市场震荡的一点猜测
2014-12-12 15:25:48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事件】:


  12月11日晚间,新华社连发4文评论股市,称在此次A股“神话”背后,是大量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杠杆资金在“兴风作浪”,中国股市不能靠杆杠资金来创造“神话”。


  文章认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正进入攻坚期,需要一个稳定发展的股市支持,而缺乏基础支持的暴涨暴跌,伤害的不仅是广大中小股民的利益,更不利于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稳步推进。中国股市不能靠杆杠资金来创造“神话”。


【点评】:


  我认为转型驱动牛市的逻辑仍然完整,市场趋势仍然向上。但是目前存在两个问题:


  其一是交易量过大、融资量过大、获利盘过大。因此需要一个逐渐缩量、去杠杆、换手消化获利盘的市场过程。如此才能重新积累起反映趋势的市场动能。


  其二是市场估值分布严重不均衡,少数权重股估值低,大量个股估值高。这需要一个权重股和估值合理的白马成长股拉动上行,其他大量个股横盘或者下跌消化估值,背后是资金配置再平衡的过程。如此才能积累起牛市所需要的广度动能。广泛的赚钱效应才能反过来强化资金入市动力。满仓踏空、牛市割肉都不是真正牛市的现象。


  上述两点意味着需要一个不短的震荡过程。这个过程从市场观点看,可能体现出一个炒改革、政策降温、对经济下滑担心升温的共识变化。这为将来改革落地超预期、经济下行有限超预期,提供短期逻辑动能。


  但是目前的一个情况是市场对于货币宽松预期很高,有点有恃无恐的感觉,市场的震荡表现为强势整理的态势。这会阻碍短期整理的充分进行,从而拖累未来上涨的态势。因此,如果到年底货币政策按兵不动,消磨掉货币很快宽松的预期,导致指数有效回调,倒是一件好事。但如果货币政策真的降准了,或者是元旦后各项改革政策快速推进,市场情绪迅速提升,也可能会导致调整快速结束转为新一轮上涨。


  因此,目前的应对还是以保持仓位、继续优化结构,做好回调的心里准备来应对。

-----------------------------------------------


风险提示:

  注意:上述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杨明先生的观点为其个人看法,不代表华安公司的观点,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

  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

  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