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4-12-12 09:05:42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新常态】


  消费,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必须采取正确的消费政策,释放消费潜力,使消费继续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


  投资需求,传统产业相对饱和,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对创新投融资方式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善于把握投资方向,消除投资障碍,使投资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关键作用。


  出口和国际收支,全球总需求不振,我国低成本比较优势也发生了转化,同时我国出口竞争优势依然存在,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发生,必须加紧培育新的比较优势,使出口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支撑作用。


  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传统产业供给能力大幅超出需求,产业结构必须优化升级,企业兼并重组、生产相对集中不可避免,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加凸显,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为产业组织新特征。


  生产要素相对优势,过去劳动力成本低是最大优势,引进技术和管理就能迅速变成生产力,现在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农业富余劳动力减少,要素的规模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须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


  市场竞争特点,过去主要是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现在正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统一全国市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经济发展的内生性要求,必须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形成统一透明、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


  资源环境约束看,过去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空间相对较大,现在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


  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伴随着经济增速下调,各类隐性风险逐步显性化,风险总体可控,但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必须标本兼治、对症下药,建立健全化解各类风险的体制机制。


  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全面刺激政策的边际效果明显递减,既要全面化解产能过剩,也要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必须全面把握总供求关系新变化,科学进行宏观调控。


【解读】

  这些趋势性变化说明,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2015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


  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1、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2、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


  3、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4、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


  5、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要高度关注风险发生发展趋势,按照严控增量、区别对待、分类施策、逐步化解的原则,有序加以化解。


  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一是市场要活,主要靠市场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二是创新要实,更多靠产业化的创新来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在的产业活动。三是政策要宽,政府要加快转变职能,在保护产权、维护公平、改善金融支持、强化激励机制、集聚优秀人才等方面积极作为。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完善农业补贴办法,强化金融服务。要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政策,搞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健全公开规范的土地流转市场。要完善职业培训政策。


  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要通过改革创新打破地区封锁和利益藩篱。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是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重要内容,要有历史耐心,不要急于求成。要坚持不懈推进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既要有立竿见影的措施,更要有可持续的制度安排。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加快行政审批、投资、价格、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资本市场、民营银行准入、对外投资等领域改革,推进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


  更加积极地促进内需和外需平衡,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解读】:


  经过两年的摸索,中央关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战略认识已经系统化,经济发展的方向、思路、政策体系也相应明确,政策清晰度进一步提高。


  关于稳增长与调结构、促转型之间的关系,在这种背景下,也已经日益从对立大于协调,向协调大于对立的关系转变。服从新结构、新常态的增长,就可以鼓励,保增长不再具有负面意义。因此,2015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被设定为稳增长,并相应地提出要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更加适度的货币政策。


  当改革、转型、增长、政策之间的关系更加协调之时,整体政策环境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将更加友好。尽管经济短期仍有下行压力,但资本市场本身对此预期已经比较充分,对于趋势的中长期变化和政策的短期变化更加敏感,因此可以认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利好的、超预期的。

 

-----------------------------------------------


风险提示:

  注意:上述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杨明先生的观点为其个人看法,不代表华安公司的观点,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

  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

  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