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环游记 | 一年了,聊聊个人养老金的困惑
2023-11-23 09:29:15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已经一周年。


深(hai)谋(pa)远(shuai)虑(lao)的年轻人已经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让未来养老生活多一份保障。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36个先行城市(地区)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人数达4030万人,较2022年底翻倍。

 


数据来源:人社部


同时,个人养老产品也不断扩容。截至11月16日,已上线741只个人养老金产品。其中,基金162只、理财19只、保险95只、储蓄465只。
 

数据来源: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这一年来,大家对个人养老金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不过,在实际投资中,很多人也存在一些“不解”,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聊聊这些困惑。


困惑1、为什么个人养老金账户也亏钱?


很多人认为,养老金投资最重要的是要安全、保本,收益低,一点没问题。


其实,养老要趁早,主要是可以更好地发挥复利效应,为养老储备助力。


但除了时间因素以外,复利还与“本金、利率”两大要素相关。


对于有养老投资需求的年轻人来说,当下可以投资的资金较少,但投资时间长,可以适当提升风险承受度,选择收益弹性更高的产品,这样在经历相当长的投资期后,复利效应也会更明显。


承担适当的风险,自然也会增加养老金账户的净值波动。目前养老目标基金以FOF形式运作,其底层资产主要为股票、债券等,这些资产本身会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而波动,因此养老目标基金净值难免也会受到影响。


以FOF基金指数为例,自基日(2018年2月22日)以来,指数走势总体向上,但也会出来有阶段性调整。因此,对于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波动”,投资者不妨放平心态,“习惯”这种短期走势的不确定。
 

数据来源:Wind,区间:2018.2.22-2023.10.31


困惑2:当前的亏损,会影响未来养老吗?


个人养老金账户短期波动不可避免,不过,养老金投资周期较长,具备长期投资属性。


投资者不妨以长期视野看等待养老金账户,坚持“长钱长投”,短期的波动终会被时间逐渐熨平。


以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为例,统计显示,社保基金在2008年、2018年和2022年度收益率为负,但自成立以来社保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达7.66%,长期投资收益额可观。
 

来源: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截至2022年12月31日
注:1.累计投资收益额在各年投资收益额之和基础上作了以下调整 :①2008年首次执行新会计准则调减以前年度收益261.48亿元;②2010年股权投资基金会计政策变更调增以前年度收益 2.84亿元;③实业投资以前年度收益调整 ,调增以前年度收益0.99亿元;④交通银行等5家被投资单位实施新金融工具准则和新租赁准则 ,相应调减以前年度确认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 49.51亿元;⑤2021年实施新金融工具准则调增以前年度收益 575.76亿元。
2.年均收益率为自成立以来各年度收益率的几何平均 。
3.年均通货膨胀率为自成立以来各年度通货膨胀率的几何平均


过去一年,股票市场震荡,也给个人养老金投资带来一定压力。不过,当前市场底正逐步夯实,权益资产具有较好的投资性价比。


长期来看,增配权益资产,适当承担一定风险,可为养老投资组合贡献收益。


困惑3:看到养老金账户波动,总是想做点啥?


如果看到账户波动,你总觉得难受想做点啥,不妨从以下两个方面考虑——


一是重新做一次风险测评,看看自己的风险偏好或承受能力与所买产品是否匹配。如果不匹配,可以考虑重新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产品,这样才能更好地坚持长期投资。


小安家目前已有7只FOF养老产品Y份额,从策略类型来看,涵盖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与养老目标风险型,大家可以根据退休时间、风险偏好来挑选一款最适合你的养老目标基金。
 

二是在目前每年12000元额度范围内,可采用定投的方式,比如每月定投1000元,可以平摊投资成本,可帮助大家面对波动时更加从容。

风险提示:基金名称中含有“养老”字样并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养老基金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投资者在投资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过程中应当注意核对自己的风险识别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并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展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产品收益存在波动风险,投资需谨慎,详情请认真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本产品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