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斌:弱美元周期下的全球资产配置
2020-08-17 10:27:39 来源: 新浪基金 字号:

作为综合反映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汇率情况的重要指标,美元指数随着美国的经济基本面、国际收支及货币政策等因素的相对变化呈现周期性的波动,历史上每一轮大的美元周期都对应着全球产业迁移和资本趋势性流动,进而也对全球资产配置产生深远影响。


美元指数在今年3月底美联储开启无限量化宽松后从103逐步跌至93附近。我们认为,即便短期美元指数在新一轮财政刺激下有所反弹,中长期的下行周期大概率已开启。一方面,美国疫情防控形势至今仍不容乐观,对中期美国经济复苏已造成较大负面影响,使得美联储将在较长期间内维持流动性的极度宽松,甚至不排除引入收益率曲线管理,而欧洲疫情管控优于美国,且伴随复苏基金的推出,欧盟一体化加速将带来欧元竞争力增强,从而持续压制美元的走势;另一方面,疫情以来逆全球化的趋势未来可能大幅削弱美元的实际需求,叠加美国在对外政策上的不确定性更是加速了全球其他央行去美元化的进程。


因而,从中长期的跨境资金流动方向来看,美元可能从美国市场持续“外溢”,并在全球其他范围内寻找更具性价比的权益投资标的。


弱美元周期下,全球资本预计将加速流向新兴市场,新兴市场中的巴西、印度等国疫情仍持续加剧,而国内疫情防控得力,经济稳步复苏,我们认为,人民币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包括港股在内的国内优质权益资产在中长期内将持续受到全球资金的青睐。


非美发达国家优质资产同样值得关注,近期欧盟为应对疫情复苏达成的一系列财政计划不仅能大幅降低欧元区的尾部风险并有力提振内需,更是欧盟迈向财政一体化的重要标志。其中,德法两国的财政实力和经济韧性更是明显优于欧元区整体水平,作为两国的旗舰指数,德国DAX30和法国CAC40指数的成分股几乎囊括了欧洲优质核心资产,包含全球顶级奢侈品集团、跨国医药公司和国际汽车业巨头,且估值与标普500等指数相比仍具有一定优势,股息率也在发达市场中均处于较高水平,我们认为,未来德法股指的表现有望逐渐高于美股。


另外,作为以美元为定价基准的大宗商品同样会受益于美元走弱,尤其是黄金,除了计价层面因素外,作为美元信用体系的对立面,两者往往此消彼长,弱美元也意味着黄金也将会受到更多资金的追捧。


总体上,我们认为,当前弱美元周期大概率已开启,非美核心资产长期价值凸显,建议投资者在投资国内A股的基础上,借助公募基金的QDII和黄金ETF等工具,在欧股、港股及黄金等多个领域均衡配置,通过组合配置的全球化和多样化,实现跨市场风险的分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