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安信消费基金经理王斌:抓住消费服务行业工业化主升浪
2020-05-25 08:39:5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安信消费基金经理 王斌)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制造业工业化伴随着中国经济腾飞的全过程。进入2020年,制造业工业化红利逐渐减少,消费服务行业工业化红利却在悄然兴起。


与制造业相比,当前许多消费服务行业的人均产出比较低。很多公司往往采取“堆人”的方式对外扩张,这种方式效率低,甚至会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另一方面,劳动力薪酬上涨是一个趋势性的方向。若仍然依靠上述商业模式,公司势必难以把薪酬上涨的压力传导出去,从而严重影响公司中长期利润。


在这个大背景下,消费服务行业的工业化改造势在必行。从外部环境来讲,前面制造业工业化积累的经验、信息技术快速的发展,以及人们对价廉物美统一标准服务产品的追求均是孕育此次行业内工业化的温床。


去年和今年,我们经历了一轮猪肉价格上涨周期。这轮猪肉价格上涨周期的外部因素,在相当程度上是由于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但还有一部分因素是,养殖行业内部发生的工业化进程。此轮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后,我们看到大中型养殖企业市场份额提升,中小养殖户退出。


优秀养殖企业成功的背后是种猪与肥猪的一体化繁育、规模化养殖、良好的生物安全管控、机械化生产和信息化管理等,这些都是中小养殖户无法做到的。无法工业化意味着养殖成本无法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意味着份额被蚕食。我们相信,未来工业化对养殖行业的改造会继续。


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但行业内各子行业,如餐饮、农业种植、教育、影视、便利店等的工业化也在加速。


比如,此次疫情对餐饮行业打击很大,暴露了餐饮行业员工较密集的特点。疫情期间到店顾客的骤减,但众多员工的工资还得照常发放,这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很大压力。工业化是未来餐饮行业的必然趋势——食物产品标准化、食品工业链和中央厨房的打造、后厨面积缩小化、餐饮连锁化。在中餐领域必定会涌现出一批类似西餐大型连锁企业的公司。同时,在这些连锁餐饮公司的背后,势必有一批为这些连锁餐饮公司做配套和供应链服务的优秀企业。


我希望能够抓住这些行业内工业化浪潮中的优秀参与者,与它们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