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韬:以量化炼金术获取稳定超额收益
2019-07-15 09:22:0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基金经理 马韬)


  近年来,投资者关于资本市场有效性的讨论从未停息。被动投资的追捧者认为,市场价格能真实反映各类交易商品的真实价值,因为它们涵盖了所有可利用的信息,任何积极的想要长期稳定地战胜市场的投资策略都是不可能的。但笔者认为,现阶段A股市场仍有比较明显的阿尔法机会,并且能够被量化手段有效地捕捉到。


  由于A股市场相关制度还不够完善,法律制度还不够健全,投资者中散户占比较高等原因,导致市场容易呈现出高波动、高换手、显著羊群效应等特点,资产的无效定价可能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存在,而战胜市场的关键在于抓住这些无效的定价并对其纠偏,这与现代金融工程学的思想是吻合的。中长期来看,虽然市场有效性会逐步提升,但当前甚至较长一段时间内,弱有效市场环境依然存在。


  量化投资理论如何指导我们捕捉阿尔法呢?笔者认为量化投资有两大核心要素:价格发现功能和概率取胜思想。在这两种思想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可以设计开发出一系列量化策略实现我们的目的。


  价格发现功能是指使用计算机通过全面、系统的扫描来捕捉市场上所有出现错误定价的资产,通过买入低估资产和卖出高估资产来实现对资产错误定价的纠偏,同时也获得了因错误定价偏离而带来的超额收益。


  例如,股票M因突然发生的某条利好消息而受到市场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大量的逐利资金会因此而不断涌进M股票的买盘并接连推高股价,显著的羊群效应往往会导致M股票的估值严重偏离其合理的位置并常常会持续一段不短的时间,这种现象在A股市场也并不少见。而当量化投资人捕捉到这样错误的估值定价时,便会对M股票做出卖出的动作并等待其估值定价回归正常合理位置时再重新买入从而获得超额收益。在因子模型的框架下,这样的超额收益往往被解释为反转、波动或流动性因子的选股效力。


  概率取胜思想一般可以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在时间序列上根据历史数据和收益表现挖掘出有望在未来重复的历史规律并以此进行预测;二是在横截面上选取一个资产组合使得该组合在大样本条件下符合某种统计规律并以此进行预测。概率取胜思想讲究的不是单次买卖的盈亏或单个资产的涨跌,而是在大数定律的假设下使得多次买卖的总和盈利或多个资产的组合盈利。


  概括而言,A股市场是量化投资一个很好的实践场。量化投资的崛起和运用能够使投资者逐渐摆脱人性的弱点,在计算机与大数据的帮助下,实现获取稳定超额收益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