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秋渊:当前正是价值投资最好的时代
2018-11-12 08:24:4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沪港深机会基金经理 陆秋渊)


2018年的市场波澜壮阔:1月份上证综指涨5.25%,恒生指数大涨9.92%。但随后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震荡下行,从2017年到2018年,投资感受可谓冰火两重天。


2017年是对价值投资者非常友好的一年。我们学习巴菲特与芒格,研究腾讯与茅台,几乎轻轻松松就可以获得相当不错的收益,很容易就将市场结构与风格转变带来的红利误认为是自己的投资能力。


然而到了2018年,这一切都变得没那么容易。2月份年前的黑色一星期,尚可以安慰是过去涨幅较大而出现的技术性调整,但之后连续几个月市场都疲弱不堪,对整体宏观经济的预期似乎一下子从山峰降到了谷底。如果2017年是盈利增长与估值提升的戴维斯双击,那么2018年前三个季度的市场就是盈利增速下调与估值下行的双杀。如果是说2017年行业里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价值投资”的话,那么2018年至今,听到最多的词可能是“迷茫”。


禅宗“风动,幡动,心动”的说法,对今年的市场正好是一个很好的阐释。风动是经济驱动因素的变化,幡动是实体经济的变化,而心动则是投资者心理预期的变化。


从2017到2018年,经济驱动因素与实体经济的变化并没有投资者心理预期的变化那么大。事实上,我们看到很多经济政策的调整,比如去杠杆、去过剩产能,比如环保、严格社保,从长期来看,都是有利于经济保持高质量增长的,相比过去依赖加杠杆与产能粗放扩张带来的增长,要健康得多。经济增速在短期略有放缓,但更有利于长期可持续的发展,以及整体居民福利的增长。但是因为投资者过于“迷茫”,对经济基本面变化的心里预期反应很容易“过度”,造成了今年以来整体市场的疲弱。


尽管今年的市场看上去似乎对价值投资者没那么友好,但恰恰相反,这正是价值投资者最好的时代,也是检验真正价值投资的试金石。好的公司不仅可以成功穿越周期,而且在周期下行阶段,还可以逆势扩大市场份额,等上行周期到来时,便可以获得更大的利润回报。


与2017年利润与估值双双提升的戴维斯双击不同,2018年不少优秀公司的估值遭到错杀,反而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好的机会。投资者只要选对了这些公司,静静地等待就可以。正所谓“在他人恐惧时贪婪”,回报也许来得没有那么快,拉长了看,回报可以很丰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