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振东:最大化投资人利益是公募基金的关键
2018-08-20 01:16:0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科技动力基金经理谢振东)


  20年公募基金合计为持有人贡献2.23万亿利润,但就增量资金而言,个人投资者并未投入公募基金多少,这背后主要是基民赚钱效应不佳。所以如何最大化投资人利益,为投资人创造更好的盈利体验是整个公募行业都应该思考的关键问题。


  其一,鼓励长期投资。根据统计数据,中国公募股票基金不管是持续性还是可比性均大幅度跑赢股市主要指数,相比较欧美主要市场更是获得了显著Alpha,但基金投资者很难长时间持有股票型基金,其间频繁申购、赎回以及投资分散化等原因使其并未分享股票型基金的中长期业绩。因此,基金公司和基金销售机构应该持续做好基金投资人教育,引导其长期投资。


  其二,作为基金管理人,降低组合的波动性也是有效的方式。从基金持有人的行为来看(特别是非专业的个人投资人),基民通常会在基金表现最好的时候大量买入,很少有人去分析基金优异表现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所以如果依靠某种风格因子获取收益,那么在这种风格因子发生变化后,也将影响基金未来的业绩,这也将导致后面购买基金的持有人很难赚钱。


  作为基金管理人,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尽量让自己的投资组合不在任何一种风格因子下做过多暴露,通过捕获真正的Alpha,让基金在任何风格的市场下都能取得相对较好的收益,最终才能帮助持有人避免“追涨杀跌”的现象。


  其三,践行深度研究,并在投资行为上尊重研究。在Do Stocks Outperform Treasury Bills?的研究报告中,作者Hendrik Bessembinder发现:美国股市自1926年起所创造的全部财富,事实上归功于仅4%的企业。这意味着期间若错失4%的优秀企业,便也擦肩轰轰烈烈的牛市,这样的结论很残酷。


  因此,基金管理人的工作必须是让自己有最大的机会投资于最优秀企业,而不是纠结于所谓的风格:无论价值或者成长,都需要深度研究去规避价值陷阱或者伪成长。


  中国经济增长正处在一个逐步放缓的过程;在此背景下,政策环境、贸易方式、产业投资方式、风险偏好等都发生了系统性的变化,我们大概率会告别过去那种经济好、公司好,以及产业主导的时代,技术、公司治理等个体特质将在未来的进步中起到更大的作用,这也意味着即使是同行业的公司,差距也将越来越大。这样的一个变化,为自下而上的深度研究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而对于深度研究的执着追求,以及在投资行为上的尊重(减少短期无畏交易),这才是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