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金50人论坛2018峰会在沪举行 华安基金积极布局养老基金业务
2018-07-18 08:54:43 来源: 全景网 字号:

  7月15日,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承办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18年上海峰会”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顺利拉开帷幕,来自政府、学界、商界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以“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理论问题探讨”为主题,展开了全面而深入的研讨。与会嘉宾从不同的视角,就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的理论基础、覆盖范围、替代率、税收激励、治理模式、产品与基金运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刻探讨。本次上海峰会打造了一个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理论探讨的高端对话平台,对完善我国养老金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逐渐加深,我国面临的养老问题正日趋严峻。比如,养老金的整体发展水平偏低,养老金三支柱间的发展不平衡,养老金的目标替代率偏低等问题。但今年以来,我国第三支柱建设的利好消息不断,目前公募基金行业也正大力推进FOF基金以及通过FOF形式运作的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并持续提升整个行业的投研、风控和服务水平


  在此次会议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以“个人养老金的社会化影响”为主题,从“个人养老金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和“个人养老金将引发社会关系的深刻变革”两个思路出发,详细分析了养老金社会化所产生的影响。


  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在发言中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公募基金都是服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积极参与者,是养老金投资的主力军。以美国为例,其DC计划和个人退休金账户均将一半左右的资金投向了公募基金。我国公募基金行业也在服务养老金方面进行了丰富的实践,截至2017年末,公募基金公司受托管理的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等合计达到1.5万亿元,在养老金境内投资管理人中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并且取得了自2001年以来年化8.4%的投资回报,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做出了贡献。


  作为行业首批成立的“老五家”公募基金公司之一,华安基金20年来始终坚持专业和创新精神,曾七开行业先河,率先将成熟市场的经验引入到中国市场,形成了覆盖权益、固收、另类、海外等各领域的全面配置能力和成熟产品体系,为投资者创造了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展望未来,童威表示,华安基金将服务好个人养老储蓄资金的投资需求看作是基金公司的社会责任在一个更高层次上的体现。基于这一认知,公司已经配备了在养老金投资管理、大类资产配置、FOF投资运作以及基金研究和评价领域经验丰富的团队,已经做好了养老目标基金投资运作的充分准备,努力为中国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的健康贡献自身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