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满贯后再出发 华安基金今年主动权益业绩名列前茅
2017-12-11 09:00:0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字号: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表示,华安基金将继续坚持“以专业创造财富、以创新引领发展”的企业使命,秉承“以人为本、诚信守正、专业专注、追求极致”的核心价值观,打造投资者信赖的、深耕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全球资产管理能力的一流资产管理公司。


  对于成立19年的华安基金来说,过去的2016年,是一个收获的“大满贯”之年。凭借股债双优的投资业绩,其获得了包括明星基金管理公司在内的三大证券报公司级大奖,成为中国公募基金行业中熠熠生辉的一张名片。


  在经历了“高筑墙,广积粮”的版图式扩张之后,华安基金已成为业内比较少见的,在权益、固收、大宗商品、贵金属、另类、海外等各领域具备全面投资能力和成熟基金产品的资产管理公司。


  值公募基金行业发展20周年之际,位于上海黄浦江之邻国金中心的华安基金,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时代。在瞬息万变的资产管理行业,如何固守初心,以专业创造财富?如何兼容并蓄,打造多元投资风格并蓄的基金精品店?华安基金以过硬的投资实力、亮丽的产品业绩,今年又为持有人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主动权益绝对收益排名第一


  产品业绩突出是公募规模领先的重要推手,其中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影响力尤为重要。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在有效管理规模前15大基金公司中,华安基金最近两年主动权益绝对收益排名第一。


  统计区间内,A股市场既遭遇过泥沙俱下的股灾,也经历过千股跌停的熔断,同期上证指数、沪深300和中证指数跌幅分别高达23.45%、16.55%与32.70%,在这样的市场中躲过一劫已属不易,更何况还要赚钱。


  但是,期间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策略优选、华安科技动力、华安逆向策略、华安智能装备主题等多只规模较大的产品,均跑赢大盘并取得正收益,体现出基金管理人优异的主动管理能力。


  其中,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高级总监杨明管理的华安策略优选格外抢眼。


  杨明是价值投资的拥趸,他管理该基金超过4年,任职期间年化回报达到23.25%,同类排名前10%;年化波动率仅为0.23,同类排名83%,即波动率最低的20%。截至12月8日,华安策略优选年内收益率高达51.38%,在同类50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位居第一。


  据了解,杨明从事宏观研究近15年,对宏观经济的认识非常深入,对大周期的把握较为准确。


  在他看来,各种市场的热点如过江之鲫,更多的是对投资机会的提示,真正合格的投资人在跟踪学习热点的同时,一定不忘深入研究,判别是真价值还是伪炒作。杨明认为,价值投资的本质就是投资被严重低估的成长。


  另一只价值型基金的杰出代表——由杨鑫鑫管理的华安核心优选混合基金,2012年至今已经连续5年取得正收益,相对业绩排名亦稳定在前25%。该基金因持续优异、稳健的业绩广受认可,获评晨星三年期五星评级、五年期五星评级;海通评级五星;银河三年评级五星。


  相较于价值型基金,华安基金旗下激进成长型基金用高波动率换取更高的业绩进攻性,通过出色的选股能力获取高于波动性水平的超额收益。


  这些产品包括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华安逆向策略、华安媒体互联网、华安智能装备等。


  除了上述价值型、成长型两类风格鲜明的产品长期保持优秀业绩,华安基金旗下也不乏稳健成长型基金,此类产品力争以“中等”波动获取“优良”业绩,且自成立以来赚钱效应不俗。


  以华安科技动力为例,现任基金经理谢振东任职以来,以排名后50%的净值波动率,获取了同类前5%的收益率。据观察,谢振东很少对市场方向做重大判断,他推崇以及努力践行的是自下而上的价值、中长线投资。他告诉记者,价值实际上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指的是现价低于真正的长期价值,不应该有量化的束缚,更不应该和成长投资对立起来。


  华安逆向策略、策略优选、科技动力等绩优产品一直受到全市场广泛关注。据悉,这些基金不仅是各大银行基金销售池核心畅销产品,同时也是蚂蚁聚宝、天天基金网、数米基金网等各大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重要推荐产品。


  持续优秀才是品牌


  固守初心,经历多年风雨洗礼之后,华安基金开始日益彰显长期投资的魅力与价值。


  深究其背后原因,持续优秀是一种习惯,而厚积薄发的实力是成为一个稳健靠谱的资产管理机构御风而上的重要原因。


  据介绍,华安基金十分重视投资研究团队的梯队式培养和投资理念的内在培育。


  华安基金首席投资官翁启森对记者表示,打造适应不同市场环境和经济周期的全天候投资管理能力绝非易事,但通过实现多元投资风格的融合,构建跨大类资产的全天候投资管理团队,能够使公司不论面对市场任何风格的变化,总有人能挑起大梁,继而为持有人创造持续、稳健的投资回报。令人高兴的是,他对投研团队的设想图谱,也正日渐清晰。


  目前,华安基金已经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全天候多策略”投资研究体系,其以研究能力作为核心资源,在整个投研体系内共享。


  华安基金将投资研究部定位为“通过宏观策略、行业个股研究为基金投资服务”,团队成员频繁进行小组讨论,并将讨论结论分享给投资经理。此外,为了促进研究转换效率,达成有效投资,华安基金还给研究员设置了重大牛股推荐制度。


  经过多年磨合、培育,华安基金投研团队优势互补,各有所长。目前投研团队年龄跨度达到20岁,他们的专业背景从最传统的周期性行业比如钢铁、煤炭,到热门的TMT产业,基本全部占齐。


  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的杨明、杨鑫鑫、吴丰树被誉为华安基金的“明鑫树”;而崔莹、李欣、胡宜斌被称为华安的“TFBOY”(Technology Fund Boys),这些80后新锐基金经理业绩斐然,且在业内逐渐走红。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管理的主动权益基金风格各异但均能保持长期优秀的业绩,已然成为华安基金的一大亮点。


  润滑的齿轮才能转得更快。在这样一个专业而默契的投研团队推动下,华安基金多年来始终屹立在股海惊涛骇浪的潮头,同时也位列沪上基金公司规模排名的前列。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华安基金管理各类资产规模达到3154.32亿元。其中,公募资产规模为1632.85亿元,排名行业第16位。华安基金服务客户已超过1100万,其中机构客户1.3万户,累计为投资者实现现金分红逾465亿元。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表示,华安基金将继续坚持“以专业创造财富、以创新引领发展”的企业使命,秉承“以人为本、诚信守正、专业专注、追求极致”的核心价值观,打造投资者信赖的、深耕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全球资产管理能力的一流资产管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