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邦长:资管新规对债市影响中性
2017-12-04 09:34:0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日日鑫、华安月月鑫基金经理 李邦长)


  最近,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按照资管产品的类型制定统一的监管标准,对同类资管业务作出一致性规定。


  随着可支配财富的不断增加,居民对多样化资管业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在此背景下,以银行、信托、基金、证券、保险等机构为代表的资产管理业务迎来大发展,各机构之间竞争壁垒打破,跨行业资管合作日益密切,大资管时代来临。


  资管业务的发展在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优化社会融资结构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监管口径不一,各种监管套利层出不穷,给整个金融体系带来潜藏的风险。此次多部门共同制定的《指导意见》,有望让大资管市场迎来统一监管时代。


  《指导意见》在以下几方面影响较为突出:一是规范资金池。大多数资管产品获取超额收益主要依靠期限错配,而对资金池的规范将制约理财产品原有的发展模式,业务操作难度加大,或影响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二是严控非标产品。对于非标产品和资管产品到期日之间关系的严格限定,将限制短期理财产品通过期限错配投资非标产品,资产端收益率的下行将倒逼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同时对非标融资较为依赖的房地产和地方城投平台受影响较大。三是打破刚性兑付。对刚性兑付给出了认定标准、惩罚和投诉举报机制,明确资管产品须实行净值化管理。打破刚兑将撼动多数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模式,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将下降,有望提升投资者对货币基金的配置需求。四是消除多层嵌套。减少金融链条,降低潜在风险。


  对债券市场而言,由于《指导意见》给予的过渡期相对宽裕且进行新老划断,不至于出现理财产品因急于抛售资产而造成市场踩踏行为,且具体细则尚未落地,市场关注后续新规的执行力度。从中长期来看,由于对非标类资产业务冲击较大,部分非标需求可能转为标债需求,以银行理财为代表的资管业务增速放缓将影响债市需求。因此,资管新规对债市影响偏中性,债市行情演绎将回归基本面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