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指数投资 > 市场快评
指数企稳,反弹量能低迷
2017-04-21 18:11:22 来源: 华安基金 字号:

  本周两市震荡下行。随着周末证监会特停一大批雄安概念股,此前连续涨停的个股纷纷放出巨量换手,大幅消耗了场内资金的承接力,周一大小指数均跳空低开低走,跌回4.5的缺口,形成岛形反转。此后银行委外资金的去杠杆对于股市形成抽血效应,打压市场重心不断下移,此前因朝核问题上涨的黄金、军工以及周期性板块均遭遇投资者的抛售,只有家电、白酒、电子等业绩稳定的消费板块成为资金的避风港,震荡走高,并且带动了食品、医药板块的上行。


  5日均线成为指数的压力位,上证综指一周下跌2.25%;深综指一周下跌3.34%;中小板综指一周下跌2.86%;创业板综指下跌4.19%,日均成交量相比前一周萎缩近二成。


  纵观全周交易,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雄安概念在监管高压下全面回吐此前的涨幅。中化岩土、保变电气、渤海股份、巨力索具、唐山港一周分别下跌27.59%、27.11%、26.87%、26.25%、25.03%,华夏幸福、金隅股份、冀东水泥等个股均放出历史天量,成为较重要的阻力位。


  其次,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点名批评次新股的炒作,此前几个交易日已经有不少个股高位大幅杀跌,对于市场人气有较为明显的负面打压。能科股份、清源股份、亚振家居、聚隆科技一周跌幅40.95%、40.93%、40.06%、34.37%,本周领跌大市。


  最后,以白酒、家电为代表的消费板块继续在避险情况的推升下震荡上行,并且带动了医药、食品等大消费板块的整体上行。一带一路仍然是短线资金炒作的主线,对于大指数正面贡献较大。


  总体而言,雄安主题的快涨快跌增大了指数的波动幅度,给市场产生了较大的交易噪音,雄安相关概念炒作挤占了大额的市场资金,撇开后市场量能处于明显萎缩的状态,有止跌筑底的迹象,同时一些强势个股出现补跌,由于存量博弈的状态,自去年以来的行情市场始终以平缓上行,动量因子大额积累后反转概率较大,周五消费白马股在积累较大涨幅后获利筹码产生松动,有减持的迹象,市场风格或将逐步开始收窄。资金面银行委外赎回对于流动性影响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但考虑到央行温和去杠杆的表态,博弈角度看边际流动性压力或将减少。

-----------------------------------------------

风险提示:此报告由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选择性地递送给本公司客户(包括潜在客户)。此报告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仅为提供参考之目的,并不构成对买入或卖出此报告中所提及的任何证券的建议。本公司不对此报告中的任何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报告非为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基金管理公司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代表基金的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详情请认真阅读相关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