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未来两三年都是黄金的甜蜜期
2017-03-28 09:11:38 来源: 黄金头条 字号:

  本文整理自许之彦接受一财专访时的讲话,许之彦是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总部总经理。

  许之彦:尽管特朗普上台之后呢,开始的声势比较猛,美元也涨得很高。大家对黄金呢有一定的担心,前期有所回调。但是我们判断认为,就是上台之后呢,美国将依然很可能,保持一个相对低利率政策。原因呢它的经济的恢复虽然是一种复苏,但还是比较弱,第二个呢就是他要做一些财政刺激,要扩大基建,要提高这个投资。所以要保持一个低利率的环境。

  第三个方面就是前期呢,大家对美元的加息美元的走势预期非常强。但是我们认为这种预期呢,可能会比较过一点,所以呢对未来的加息的预判呢,可能他大概年初的时候,包括去年年底他上台的时候,可能会要低一些,所以呢我想从这个大的方面呢。

  第一个层面呢,就是黄金其实跟真实利率的关联非常高。就是刚才的判断呢,实际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说真实的利率,我们认为未来两到三年,仍然处在一个非常低的范围。原因呢一方面就是全球经济是一个弱复苏阶段,包括刚才提的美国、欧洲和日本,当然中国也在处在一个减速期了。

  第二个层面呢,其实我们看到,这个通胀呢,在起来。在通胀的过程中,实际上经济没有那么强的过程,实际上真实的利率呢,依然会保持一个低位。那这对黄金这一类商品来看呢,是非常有 利的。

  这是我讲的第二个方面,第三个方面呢,因为黄金作为一个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呢,其实大家特别看到,去年2016年,其实大家的需求,投资需求在起来。

  去年大概增加的黄金ETF的投资,大概在600吨到800吨左右,实际上我们认为这种趋势呢,还会存在。所以从需求的角度来看呢,黄金的投资呢,我们认为还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那为什么刚才提到两到三年,我们认为还是一个非常好的区域呢?主要是也许等两到三年之后,美国经济中国经济,全球经济有一个好的复苏,那我想呢,这到时候可能黄金呢,再去做一些新的调整的观点。

  黄金作为很多投资者的重要配置之一,对于黄金配置方面许之彦又有哪些建议可以给到投资者的呢?

  许之彦:资产配置里面最核心的一点,我们要找到与彼此相关度,关联度不是比较低一点的资产。我想呢,这是非常重要的。而黄金呢与股票与债券的关联度都比较低,当然我们刚才提到,预期也非常看好。我的建议呢,投资人呢,在考虑资产配置的时候,考虑到当前的整个大的宏观格局,整个情况,我觉得建议呢,把黄金纳到我们的资产配置中去。

  从资产配置的理论从我们的有效市场的判断来看呢,大致的应该是10%到15%,再结合当前的情况了。大概10%左右吧,我觉得可以配置到我们的黄金资产中去。

  这个比例有非常多的因素影响,第一个呢你对黄金市场的判断,第二个呢就是黄金市场本身的波动性,第三个呢就是说其他关联资产,比如说股票比如债券它的看法市场的变化,每个阶段呢是不同的。经过我们的测算,大概10%到15是一个合适的比例。

  作为资产配置我们会去选择黄金,然而我们也发现在去年大宗商品大牛市中,黄金表现却相对较弱,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许之彦:黄金跟其他的大宗商品,是属于两类完全不同的投资。黄金它虽然是一种金属商品,但是贵金属,它带有货币性质的金属。而其他的金属,主要是一些消耗性,消费型。你比如煤炭、钢铁,这我们看到的铜、铝、铅、锌,这些产品呢就是生产完之后,被消耗掉了,而黄金呢它的价值,基本上是传承下来了。

  黄金的本身呢,其实它有很多贵金属的属性,有很多货币的因素,黄金的投资呢,更为稳健,不像其他的贵金属的波动很大。其他的贵金属受制于短期的供给与需求影响因素很大,而黄金受到的因素,刚才我提的比较宏观一点,更细一点就是黄金譬如说当前的货币政策,货币供应,真实的宏观利率情况,当然供给需求是一个层面,不像我们的其他的贵金属,其他的工业金属一样,它的波动会非常大。

  所以呢黄金的投资,我觉得更为稳健,更为中长期,更为呢,对投资人来讲,更为使他的组合呢,我觉得调整的更好,而其他金属的投资,可能更多的有一些投机因素,有一些短期的需求因素,有一些这个工业短缺这些方面的因素。当然我们看到全球,过去实际上特别是中国,去年投资力度也比较大,全球经济的弱复苏,包括这个通胀再起,可能其他的金属的表现,短期内会更好一点。

  但是呢,在通胀再起来的时候,通胀预期起来的时候,其实黄金的表现拉长一点,一点都不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