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莹:投资要避免“拥挤交易”
2017-01-16 08:45:3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逆向策略、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基金经理 崔莹)


  2016年的A股市场,行业与主题轮动特征明显,如果抛开年初的熔断,养殖、煤炭、新能源汽车、半导体、PPP、保险举牌、混改等主题都属于阶段性表现突出的板块。然而,尽管有这么多投资机会,但多数投资者收益不佳,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是“拥挤交易”所致。


  “拥挤交易”(Crowded Trades)是指投资者对某一仓位背后的逻辑深信不疑,所有相反意见皆听不进去,伴随着越来越多的资金朝同一方向流动,支持资产价格上升或下跌的“逻辑”自我实现,令这个交易挤上加挤。


  以2016年中期的新能源汽车板块为例,作为成长性最确定的板块,新能源汽车板块的上涨在去年7月初达到高潮。但是乐观的投资者们都忽视了该板块对于补贴政策的高度依赖性,特别是新的补贴政策存在不确定性,随着补贴政策推出不断推迟,该板块下半年明显跑输大盘。


  风险永远在上涨中积聚,在下跌中释放,最危险的是投资那些布局拥挤、价格涨幅又超出基本面的资产。


  2017年开年第一周,成长股明显跑输周期股与价值股,很多投资者认为IPO加速使得成长股的估值远未见底,而油价上涨的确定性使得以化工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机会显著。


  对此笔者引用之前王国斌先生的一段话:“其实长期经济增长是由几个因素造成的。5到10年内增长的一个很大因素是科技创新;10到20年之间是制度变革;30年左右是社会变迁。目前在中国,三者都在向一个正的方向汇集。之所以这两年市场情绪偏弱,很简单的一个原因就是大家仍没有正视经济周期的规律。”


  笔者认为,开年即否定成长股的投资机会为时尚早,因为社会的发展趋势不可逆转,那些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领域,其投资机会仍不可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