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晨进:华安事件驱动量化基金为何值得关注?
2016-11-21 08:18:4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经历过2015年大起大落的市场后,2016年的A股持续处于震荡行情中。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也使得市场未来的走向很难判断。但是,笔者认为有一点应该获得大家的共识:任何一种单一的投资策略或单一的投资主题,以后都很难在市场中获得稳定可观的收益了。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应该采用什么投资策略?


  我们认为,“事件驱动策略”是最为合适的。所谓的“事件驱动策略”,是指在“事件”即将发生或正在发生时,根据事件可能影响市场变化因素的“驱动”去做股票投资。可见,事件驱动是一个非常灵活、能适应任何市场环境的投资框架,理论上它能抓住几乎所有主题板块的投资机会。


  既然事件驱动策略这么灵活这么有价值,为什么采用这种策略的人并不多?


  分析原因,其中主要有两个难点:第一,全市场3000多只股票每天都在发生“事件”。第二,驱动股价的事件有上百种之多;例如:财报公布、股价异动、行业消息、股东增减持等。如果没有一个严密强大的逻辑框架,仅仅每天手动去做“事件投资”,那最后一定会顾此失彼,使得投资风险陡增。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建立严谨、全面的事件驱动投资框架呢?


  “事件驱动投资”首先应抓住最热点的事件。我们认为“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定向增发”这三大类事件是当今和未来市场中最热的概念。根据笔者的统计,目前与这三类概念相关的股票共有900个左右,而且过去3年中,这类概念股基本都可以大幅跑赢市场基准指数。另外,大批牛股的上涨过程都伴随着这三类事件的预期。如果能开发一种选股方法,从900只股票中进行再配置,应该能获得优中选优的更好收益。


  “事件驱动投资”还应该抓住每天都在发生的各类大小事件,比如财报超出预期、上市公司高管变动、底部放量、发生大宗交易等。这些投资机会经过笔者的严密测算,有三个特点:次数多、风险低、期限短。我们可以把这种高换手的中短期投资策略融入整个组合中。


  华安事件驱动量化基金(代码:002179)正在发行中。华安量化团队开发了“3+N”事件驱动投资体系:基于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定向增发3大类股票池的量化模型,以及大数据筛选系统,该系统每日将会提示N类事件机会。


  该投资体系运用60%左右的仓位,利用量化模型抓住3大类事件的最主要收益;利用20%左右的仓位,抓住N类事件的实时投资机会。该体系做到了中长期、中短期收益的结合;同时也做到了高换手、低换手的结合;更是抓住了主要事件投资、随机事件投资的结合。


  我们认为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华安“3+N”事件驱动投资框架相比其他投资策略具有更大优势,可帮助我们获得稳定的收益,且具有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资金容量也较大。投资者可关注“华安事件驱动量化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代码:002179)”蕴含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