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才敏:债券牛市还未结束
2016-10-10 08:45: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号:

  (作者系华安双债添利、华安汇财通货币基金经理 朱才敏)


  8月中旬以来,利率市场出现了连续回调,相比年内低点回升了15-20个bp,这次回调是以技术性调整为触发点,10年金融债突破前期低点未果后,带动其他期限利率债出现调整。随着调整的持续,市场心态发生变化,对基本面、政策面等的预期也逐步发生改变。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8月以来经济基本面趋于稳定,中采制造业PMI指数回升至50.4,表明制造业景气短期改善,地产、乘用车销量增速走高,粗钢产量、发电耗煤增速回升,PMI主要分项指标中,需求、生产、价格均回升,库存状况改善。


  从政策层面来看,央行在公开市场重启14天逆回购,市场理解央行意在通过拉长融资期限抬升资金成本,从而达到控制金融市场杠杆的目的;而财政政策今年以来一直保持积极,实际赤字率已高于目标值,虽然财政发力空间有限,但是多方正积极推进PPP项目模式,日前PPP项目的规模和落地率都在加速增长。


  从外部环境来看,在经济数据弱于预期的同时,美联储官员仍继续发表偏鹰派言论,市场对美国加息的预期升温,且英国“脱欧”以来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多选择按兵不动;G20杭州峰会达成共识,仅靠货币政策不能实现平衡增长,因此市场预期全球宽货币政策或将出现拐点。


  我们认为,收益率短期走势受市场情绪、流动性等因素影响较大,但中长期因素仍利好债市,收益率具备持续下行动力。


  首先,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近期经济基本面的企稳主要得益于一季度稳增长政策、供给侧收缩后企业库存回补等因素的影响,但是投资增速自二季度以来不断下滑,特别是民间投资占比大幅下滑,反映实体经济需求仍十分疲弱,新增信贷仍以居民住房贷款为主,不具备持续性,经济缺乏持续增长动能。


  其次,货币政策虽难现进一步宽松,央行或确有控制金融市场杠杆之意,但在稳增长与供给侧改革之间,货币政策仍需保持相对宽松的环境,避免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且央行一直对市场流动性呵护有加。


  再次,虽然PPP项目的推进如火如荼,但即使是最乐观的估算,其占基建投资的比例也仅有5%左右,难以支撑基建投资增速持续维持在20%以上。


  最后,美联储今年加息一次的预期其实一直存在,而从目前美国的经济情况以及政治情况看,并不存在两次加息的空间,而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情况更加不支持货币转向;所以虽然全球流动性进一步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下降,但是流动性拐点仍难出现。故而,我们认为利率中长期下行的趋势并未改变,债券牛市亦未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