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可成:震荡市买入保本基金是明智之举
2016-03-17 09:05:00 来源: 搜狐 字号:

  编者按:猴年以来,大盘上蹿下跳暴涨暴跌;与股票型基金遇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保本型基金异常火爆。那么现在是买入保本型基金的好时机吗?买入保本型基金就一定能保本吗?购买此类基金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搜狐基金特约华安基金固定收益部助理总监、华安保本混合基金经理郑可成先生对上述问题详细作答,一起来分享这位基金男神对保本基金的看法。


  嘉宾:郑可成 华安基金固定收益部助理总监、华安保本混合基金经理

  硕士研究生,14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他操盘的华安保本混合基金在近6个月、近1年、近2年分别取得了11.16%、27.15%、73.82%的骄人战绩,都位居冠军宝座。


  精彩观点:

  保本基金进可攻退可守,股市暴跌投资保本基金是不错选择

  保本基金不是任何时间进场都保本,需要注意风险。

  2016年随着经济目标的实现,看好两类股表现。


  骄人战绩:他操盘的华安保本混合基金在近6个月、近1年、近2年收益率都位居冠军宝座。其中近2年以来的战绩远远跑赢同类产品。


  访谈实录

  搜狐基金:近期保本基金异常火热,它和其他投资产品相比吸引力在哪里?

  郑可成:近期保本基金销量大增或与2015年四季度以来的“资产荒”较为相关。

  一方面大量非标到期或非标转标,使银行理财实际收益率下降,另一方面股市的两融收益权清查清理、打新预期收益下降,使实际可获得的低风险收益率下降。

  在这种情况下,下有保底,且可以参与权益投资的保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较为符合当前投资者,尤其是大量理财客户的需求。保本基金的吸引力也在于此。


  搜狐基金:华安保本混合基金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上会有哪些投资策略?

  郑可成:华安保本混合基金采用的就是上面提到的CPPI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通过动态监控组合的风险来实时调整组合中各类资产的比例。

  一方面,保本资产的投资主要通过大类资产配置、类属资产配置和个券选择三方面自上而下进行投资管理。其中的大类资产配置是根据宏观经济的大背景来确定利率类、信用类和货币类资产间的比例;类属资产除了国债、金融债、短融等,还会综合考虑可转债、中小企私募债等品种;个券选择方面就是根据保本周期尽可能投资于期限匹配的固定收益工具,然后持有到期,主要筛选出流动性好、到期收益率有优势并且信用风险较低的券种。

  另一方面,风险资产主要投资于具有估值优势并且成长性良好的股票,收益率、流动性及风险性良好的权证,还有交易活跃的股指期货。

  另外,华安保本的股票等风险资产的比例不高于40%,债券以及货币市场等保本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现金或者到期日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投资比例不低于5%。


  搜狐基金:保本基金一般都用的CPPI策略,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郑可成:CPPI策略全名是Constant Proportion Portfolio Insurance,即固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投资步骤大致是,先根据保本基金保本周期到期时的最低目标价值和合理的折现率确定目前应该持有的保本资产数量,也就是确定投资组合的价值底线;随后计算安全垫,即组合现时净值超过价值底线的数额;最后把相当于安全垫特定倍数的资金投入像股票这样的风险资产来创造收益,其余的投入保本资产来实现最低目标价值。随着安全垫的增厚,其盈利能力也有望随着风险资产比例的提高而不断上升,也就是说,在行情走好的时候,不会因为过于保守而错过赚钱的机会。

  这种策略一方面通过动态监控组合的风险,实时调整组合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保障组合的投资安全;另一方面,在风险指标远离保本区间的时候,风险资产的投资比例就可以相应扩大,给予基金经理更多的操作空间来获取超额收益。

  这种策略一方面通过动态监控组合的风险,实时调整组合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保障组合的投资安全;另一方面,在风险指标远离保本区间的时候,风险资产的投资比例就可以相应扩大,给予基金经理更多的操作空间来获取超额收益。


  搜狐基金:保本基金在购买和赎回有什么注意的事项?时点如何把握?

  郑可成:一般来说,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保本基金都是只有认购并持有到期的份额才享受保本条款,因此建议投资者在认购期参与。

  如果投资者中途赎回基金的话,本金是不能保本的,而且赎回费率比较高,带有一定惩罚性质。

  另外,投资者还要仔细考察保本基金的费用,要明确支付给担保人的保证费用究竟是由基金资产支付还是基金管理人自行支付。


  搜狐基金:今年火热的供给侧改革会对保本基金具体操作有何影响?

  郑可成:供给侧改革首先会带来信用利差的分化,其次会带来权益类结构性行情。

  一方面会在债券投资上带来信用研究的超额收益,另一方面会给权益经理更多的自下而上的投资机会。


  搜狐基金:您怎么看待2016年股市的走势?看好哪些行业?

  郑可成:今年的权益市场将会出现大幅震荡,稳增长时期我们更看好周期股;

  稳增长目标达到后我们更看好优质成长股的表现。


  搜狐基金:上蹿下跳的“猴市”如何选出更靠谱的保本基金? 有什么技巧?

  郑可成:就目前国内保本基金13年的运作历史来看,已经到期的保本基金全部都是到期保本的,所以投资保本基金亏损这件事的概率相对较小。但由于保本基金实际运作中安全垫的积累与所处的股债等市场环境相关性较大,所以建议投资者不妨在时间上稍作分散进行投资。

  另外,投资者可以参考基金经理的业绩还有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做出判断。当然,投资毕竟和自身利益密切相关,所以投资者个人的风险偏好是很关键的,需要对各只保本基金的保本范围、周期和收益率等多重因素做具体了解,进而选出最适合自己的保本基金。